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媒体聚焦

打好五个保卫战 建美丽宜居长春
力争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0天以上

时间:2018-08-13 12:20 来源:
【字体:

  水质只能改善、不能恶化;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76%,重污染天数控制在15天以内……日前,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年内,伊通河要全面完成底泥清淤、人工湿地试验点等工程,确保水质显著提升。把饮马河治理作为全市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水质只能改善、不能恶化。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封闭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紧扭住燃煤和秸秆两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今年年底前,城区、开发区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要全部淘汰,各县(市)至少淘汰一半;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年内再提高5个百分点。强力抓好工业烟粉尘、建筑工地扬尘、柴油货车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坚决打好黑土地保卫战。严守“三线一清单”,严格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严控环境风险项目,确保黑土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认真落实农业节肥、节药、节水和清洁生产技术。

  坚决打好青山保卫战。重点建设好净月潭、莲花山、新立城等城市森林,以及机场路风景林带和环城绿化带,进一步培育“国家森林城市”品牌。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确保森林生态系统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坚决打好湿地保卫战。认真抓好城市东部石头口门、饮马河等区域湿地群,城市中部以伊通河为轴线的湿地轴带,城市西部串湖、雁鸣湖等生态水系恢复等工程建设。

  坚决抓好督察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9项整改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交办的36批信访案件、国家环保督察办督察的40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不折不扣、千方百计完成各项任务。解决好本次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每个案件、指出的每个问题。 (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