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亮点聚焦

路畅城美 宜行宜居——长春城建工程直击

时间:2020-08-04 08:19 来源:
【字体:

  8月的长春,万物繁盛。从高空俯瞰,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宛如条条彩带铺展延伸,连接城乡。走进我市一个个城建工程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吉林大路快速路、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西安桥改造、惠工路机场大道等42项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的开复工,不仅为长春按下开放的“快进键”,更让这座城市成为“通达”之城。
  大建设 为城市强筋健骨
  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大型设备机声隆隆,施工人员挥汗如雨……3日,记者站在拔地而起的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的高架桥上纵观南北,高耸的墩柱依次撑起桥面,平缓地延伸至远方,大都市的恢弘气势,让人不由得心潮澎湃。
  “我们3月上旬复工,目前,桥梁基础和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桥梁上部正在架设跨绕城高速等节点的钢梁,防撞墙、桥面铺装、路灯、智能交通等附属设施建设也在有序进行,计划9月30日全部完工并通车。”长春城投集团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项目负责人丰冬刚告诉记者,作为“一环、三横、四纵、六放射”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把我市快速路体系由生态广场互通节点,移至绕城高速以南净月高新区核心区域,市民在绕城高速以南就能进入快速路体系,未来还能连接双阳快速路。
  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只是今年实施的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之一。
  “2020年城建计划安排73项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其中计划实施69项、推进前期4项。截至7月20日,42项工程已开复工。”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招标部部长关文英告诉记者,吉林大路快速路工程力争10月末完成具备实施部位的桥梁、道路主体工程;惠工路机场大道正在进行远达大街起点处路基土方、下穿洋浦大街桥土方及桩基施工,计划年内高架桥完工,隧道主体完成70%;安庆路暗渠改造工程主体已完工,计划9月30日道路工程完工;开运街南延长线4月下旬复工,102国道至丙九路段计划9月30日主线通车,丙九路至丙十六路段年内能够完成排水部分施工;建业大街延长线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新理念 引领高质量发展
  应用预制装配式道路基层技术,能大幅缩短施工时间;采取工厂“造配件”、现场“搭积木”方式建设高架桥,省工又省时,节能又环保;快速路的路面采用新型降噪技术,可降低噪声约2分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应用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我省首个应用预制装配式高架桥项目——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该工程桥梁下部以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桥墩为主,上部采用预制小箱梁,占桥梁面积60%以上。与传统施工相比,预制装配式技术具有速度更快、用人更少、绿色环保等特点。
  “育民路两侧工厂较多,为尽量减少对沿线企业的影响,我们采用了预制装配式道路基层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可缩短工期约3个月,拓宽段预计9月30日建成通车。”育民路建设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 
  道路噪音,影响着沿线居民生活。市建委组织专业团队研究道路降噪技术,终于在2018年10月实现了南四环下穿临河街工程北半幅隧道封闭段降噪路面试验段正式通车,经过噪声监测,可实现噪声降低2分贝左右,达到试验预期效果。在今年快速路的建设上,我市全面使用橡胶改性沥青降低噪音。
  提品质 打造魅力新形象
  城市道路,不仅体现“快”,更要展现“美”。
  驱车行驶在吉林大路快速路上,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快”与“美”的完美结合。色彩绚丽的桥体彩化,欢迎八方来宾;东方广场的“雾海森林”,营造出气势恢宏的门户景观……作为长春的迎宾大道,吉林大路不仅是一条快速路,更是一条景观路、生态路,从地面到空中,让八方来宾第一时间领略长春这座国家森林城的独特魅力。
  在人们看不到的地下,精品意识也始终贯穿其中。“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推进,为未来留出足够空间。”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大路快速路工程涉及给水、气、热、通信、电力五大类管线,在建设过程中,他们注重资源的整合,建设了一个小型管涵,还将供水管线直接扩径到1200厘米,全长15公里的架空管线全部落地,让吉林大路更加通透大气。
  在今年的道路建设中,市建委始终把解决百姓出行难题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因征拆问题无法贯通的南湖中街,已启动工程建设,预计到年底,南湖中街将消除断头路、T型路口,实现在南部新城区域内4公里的贯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