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督查动态

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
长春市全力实现信访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

时间:2021-09-23 09:52 来源:
【字体:

  8月30日,长春市绿园区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反映“老城区内饭店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满足高空排放标准,存在油烟扰民问题”。青年路街道立即组织人员深入现场调查核实,商户按照要求及时整改达标。区城管部门与各镇(街)全面举一反三,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内餐饮商户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大整治,有效推进一类问题的解决。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以来,长春市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把百姓诉求作为重要责任扛在肩上。紧盯“事要解决、群众满意”目标,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聚力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强化案件办理责任,盯住重点突出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案件负总责。落实市、区两级领导包保机制,围绕多次访、重复访和重点交办等“三类案件”,党政主要领导全程盯办、层层落实。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层层压实办理责任,每个案件都形成责任链条,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四个不放过”。聚焦黑臭水体治理、畜禽粪污处置、“两高”项目管控和污泥产品处置等问题,深入研判、强化整改。

  提高案件办理标准,提升解决问题质量。对交办的每个信访案件,做到第一时间研判。市协调组协调人坐镇指挥,信访统筹组,城建、农业、工业商贸“3条战线”,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生态环境执法“5 个专班”,共同分析研判,对群众投诉的信访问题逐一研究,落实落细办理任务。第一时间交办,严格按照信访办理流程,迅速转交各地、相关部门,明确要求、规定时限。第一时间办理,各地、相关部门接到交办案件后,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进行核实。做到“六清”,即“问题清,责任清,任务清,措施清,时限清,标准清”。落实“五个办结标准”,即“污染被控制或生态破坏得到恢复;群众对处理结果认可并不再举报;有关查处程序已基本履行到位;对问题产生负有责任的人员已追责到位;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已制定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相关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第一时间审核,案件办理严禁迟报、延报、虚报、瞒报,严格规范信访案件答复和格式,严令承办单位把好第一道关口,“战线 专班”复核审查,再加“一道岗”,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从严抓好问题整改。严查彻查整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彻查严办,以督察问责倒逼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