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督查动态

顺民意 听民声 聚民力 安民心
长春新区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让群众
“放心、安心、舒心”

时间:2021-09-16 21:04 来源:
【字体:

  8月28日,长春新区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高新区咖啡小镇居民反映永春河内有污水管道排放污水,臭味扰民”问题后,迅速组织相关单位人员,深入咖啡小镇小区召开不同范围的专题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耐心讲解问题成因,细致说明整改措施,让群众了解永春河治理进程。这是长春新区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式,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个缩影。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长春新区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鼓励引导群众了解整改、参与整改、监督整改,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

  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用公开透明顺民意。在处理“万浦小镇噪声扰民”等问题时,积极与周边群众沟通、解释、互动,公开污染治理、污染物达标排放、运行监管等情况,让群众了解、理解、支持督察整改。

  充分保障群众表达权,用多种载体听民声。长春新区组织各街道、各社区干部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建立督察整改工作双向信息反馈平台,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反映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了解信访案件的办理进度。同时,及时倾听、广泛听取群众对督察整改的意见建议,正面引导舆情,疏导群众情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用多种途径聚民力。长春新区通过广泛的舆论宣传、全方位的信息公开、采取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汇集群众力量,推进环境治理。在推动餐饮油烟问题整改时,邀请群众现场观看,真真切切感受整改效果。在推进老旧小区环境问题整改时,着力推行环保志愿服务制度,聘请社区环保监督员,组织新区“蒲公英”志愿者开展垃圾清理、环保公益宣传等活动。以争创文明城为契机,组织附近小区居民志愿者擦除小广告、清理垃圾堆放物、捡拾永春河岸边路面垃圾,以实际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促进形成群众诉求与政府行动的同频共振,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果。

  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用实际成效安民心。长春新区组织高新区飞跃街道众恒社区居民代表30多人,参观长春市南部污水处理厂老厂区和新厂区工程项目地,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城市污水的处理工艺,了解政府建设惠民工程的计划安排,了解长春新区在永春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鼓励群众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坚定群众对永春河治理的信心,推动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