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督查动态

“三个紧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质效

时间:2021-09-11 10:13 来源:
【字体:

  我市把突出的、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到位,让群众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关键。坚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推动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截至9月9日,全市共反馈8批481件信访案件,已办结267件,阶段性办结214件。责令整改146家,立案处罚5家,罚款金额61万元,查封扣押3家,立案侦查1件,刑事拘留2人。

  紧盯重点案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朝阳、南关、二道等地,实地调研督导“抚松明沟上游市政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中海国际社区C区”“二道区原拖拉机厂”等有关问题。制定实施《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案件包保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制,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包地区、包战线,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领导包案件,对重点案件、与中央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重复案件、本轮重复投诉4次以上案件,亲自包保、亲自督办、亲自推动解决;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按分工包保,压紧压实层级责任,全面推动问题落实。

  紧盯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聚焦“工地噪音、餐饮油烟、生活垃圾、工地扬尘”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对照问题清单,追根溯源,梳理成因,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同时组织全面排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个案中发现共性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办结一个案件,解决一类生态环境问题。宽城区对群众反映的“绿化带豚草(毒性)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问题,迅速完成清理,全面排查拔除辖区内豚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紧盯整改质量。制定每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节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方案切实可行、科学有效,坚决不搞“一刀切”,不搞马拉松式整改,不搞应景式整改。对多次访、重复访、重点案件,市协调组每日联合会审,逐一分析研判、审核会商、严格把关,确保办理好每个信访案件。现场督查组对“原长拖厂厂区生态破坏问题”“蘑菇沟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问题”等12个重点案件,开展实地督查督办,有效推进案件办理提质增速。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快速路交通噪音扰民”“南溪湿地公园污水井返脏水”等问题,涉事部门和辖区组织开展群众见面会、协调会,逐一回应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