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捍卫和平不歇肩——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王世龙

时间:2020-09-03 08:35 来源:
【字体:

  “居安思危要铭记,捍卫和平不歇肩……”接受采访时,91岁的王世龙老人精神矍铄,大声诵读着自己写的诗,诗文字字句句都倾注着他满腔的爱国热情。

  外来侵略伴随着王世龙痛苦的童年,1944年,王世龙加入到抗日革命队伍中。“我所在的晋察冀根据地处于咽喉地段,为阻止日军撤退的阴谋,我所在的部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老人回忆道。

  “当时,几乎每天都在打仗,我半年负伤3次。敌人想越过我们向东北撤退,我们则要阻止他们。按中央指令,我们攻打敌人据点。”王世龙说,自己腿上的伤疤就是那时留下的,“掩护大部队撤离时,我遭遇机枪扫射,腿上中了3发子弹,所幸没有伤到骨头,我徒步4公里才到达附近的卫生所。”

  当时条件艰苦,王世龙被安排在一位老乡家养伤。“房东大娘把家中仅有的鸡蛋和细粮给伤员吃,我们的伤才能快速恢复。”王世龙说,在老乡的悉心照料下,他的腿伤渐渐好了。

  解放战争时期,王世龙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立下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王世龙在原长春纺织厂担任党委副书记,他勤恳工作,忠于职守。1971年5月,他调任到原长春市第一光学仪器厂,继续为党和人民发光发热。

  如今,老人儿孙绕膝,晚年幸福安康,他时常教育晚辈:“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