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我是当年的“秦大胆”
——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秦学欣

时间:2020-09-01 15:18 来源:
【字体:

  在双阳区,一提起“秦大胆”秦学欣,人们都要向这位93岁的老太太竖起大拇指。

  1927年,秦学欣出生在山东烟台招远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0年,日军的一次大轰炸,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五六个村庄被毁,500多人被炸死。爸爸惨死,我和我妈受了重伤,被埋在倒塌的房子里,是八路军救了我,是共产党让我活了下来。”秦学欣告诉记者,15岁那年,她加入了民兵队伍,站岗放哨、埋地雷、挖地道、送情报……17岁,她当上了五村联防民兵连长。“1944年,民兵连被整编,我任连长,在胶东十几个县和日军展开游击战。”秦学欣说,当年的她手持双枪、跃马驰骋,英勇善战。为了获得敌人的情报,她化装深入日军占领的平度城侦察,经历大小战役百余次,被人称为“秦大胆”。

  “日军为非作歹,杀人没数。”回想起家乡被日军侵占的岁月和场景,老人几度哽咽,“敌人连婴儿都不放过,几个月大的孩子,用刺刀挑他屁股,孩子嗷嗷叫。我们村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被日军强奸了,最后被活活烧死……”

  1946年,秦学欣随大部队开赴东北。在四平战役中,她的连队120人,最后只活下来8个人,她负伤住进野战医院。“伤愈后我在当地发动群众,带领民兵对国民党残部和地主武装、土匪组成的反动势力进行清剿。”秦学欣回忆道。

  1982年离休后,这位从战火中闯荡出来的老兵、老党员一直坚守着那份永不割舍的军人情怀。她常常回忆起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的情景,在梦中看到了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老人说:“我的战友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活着的人应该去完成战友们未竟的事业。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还要发挥余热为党继续做点儿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