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多做点儿事
——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王春太

时间:2020-09-01 15:20 来源:
【字体:

  “毛主席到莫斯科,我参加保卫工作,这个是毛主席……”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无声地诉说着曾经的往事。在95岁高龄的王春太心中,这些照片不仅是他的青春,也堪称一部鲜活的革命史。

  王春太1938年3月在胶东参加革命工作,1942年1月入党。抗战期间,参加过战斗上百次。“我刚参军的时候,因为年纪小,就在连部扫地、打水。”一心只想上战场的王春太,终于在第二年如愿以偿。“1941年秋参加打击土匪赵保原的战斗,1942年在胶东与日军进行拉网战斗。”王春太告诉记者。

  说起赵保原,王春太对他恨之入骨,“他与日伪军勾结,用掠夺来的物资与日军换取枪支弹药。1942年,赵保原部配合日伪军大举进犯胶东八路军根据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屠杀了很多抗日军政人员家属及进步人士。

  我军对赵保原势力展开英勇反击,王春太回忆,“记得有一次,我们集中兵力把赵保原部3000多人包围在一个村子里,希望把他一点点消灭。”王春太说,我军没有重武器,只能靠手榴弹、刺刀等向敌人进攻,战斗异常艰苦。王春太说,回想当时的战斗,很多时候要比影视剧中展现的场景还惨烈。

  1945年9月,抗战结束后,王春太随部队来到东北工作,先后任排长、连长。

  1989年12月离休后,王春太离岗不离党,继续奉献余热。他乐于助人,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化解邻里纠纷,使大家和睦相处。“跟党给予的荣誉及关心照顾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利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多做点儿事。”王春太说,“作为一名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我想叮嘱年轻人,要多了解我们的党是怎样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永远不要忘记历史。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