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九死一生为革命——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耿焕章

时间:2020-08-28 12:28 来源:
【字体:

  腿上75年前的伤痕至今清晰可见,这些伤痕记录着耿焕章老人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的岁月。“六年级没念完,我就被抓去当劳工。”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市抗战老干部耿焕章打开了话匣子。

  耿焕章1945年参加革命。那年夏天,18岁的他召集了15名伙伴一起入伍去打日本侵略者。“穿黄棉袄的是八路军,穿灰棉袄的是新四军。有来招兵的,我和伙伴们就都去参军了。”说起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场景,老人记忆犹新,“头一仗打榆树,第二仗打农安,第三仗打日本‘铁石’部队,腿上的伤就是那时留下的。”

  当时,耿焕章作为突击队员,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完全没有意识到已经受伤。“战友看见血迹,知道我负伤了,赶紧把卫生员叫来,剪开裹腿处理伤口。”伤愈后,耿焕章跟随大部队继续战斗。

  “在解放战争四平保卫战中,打了4天4夜,白天要躲避敌人的轰炸机,我们只能晚上行动。每天晚上我都要去阵地上送两趟弹药,下来还要抬伤兵,救了240多人。”1949年,解放军渡江时的一次经历让耿焕章终身难忘,“当时我们把敌人压制到了山脚下,我是做政治工作的,得喊话。喊话时,敌人的重机枪瞄准了我。重机枪一勾扳机就是3发子弹,火力很猛。”在这危急时刻,耿焕章被后面趴着的通讯员拽倒。“他一下子就把我拉倒在地上,我满嘴都是泥。刚趴下,子弹就啪啪啪飞过来了,通讯员救了我一命。”说到这里,耿焕章很激动。

  经历过一场场枪林弹雨的洗礼,新中国成立后,耿焕章被选拔到空军二航校(现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大队,为国家培养飞行员贡献力量。转业到地方后,耿焕章先后在当时的九台县民政局、市农林水利局、市市政工程处等单位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离休后的耿焕章,关心下一代成长,一有机会就给青少年讲述革命传统故事。酷爱书画创作的他,不仅到老年大学学习,还出版了书画集,用笔墨丹青歌颂盛世、感念党恩。“我感谢共产党,不忘党的恩情。虽然腿脚不太好,但是我可以动脑筋用笔工作,锻炼好身体,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耿焕章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