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让抗战精神代代传承——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邓叶芸

时间:2020-08-28 12:29 来源:
【字体:

  蹒跚的身影,慈祥的面容,一个充满阳光的清晨,87岁高龄的邓叶芸和记者相约,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和记忆深处的那些人。

  邓叶芸是市教育局离休干部。父亲邓福谦是中共早期党员,1938年去了延安。母亲邓惠中1939年8月入党,是小说《红岩》中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双枪老太婆”原型之一。受家庭影响,邓叶芸9岁时就与两个哥哥跟随母亲进行抗日宣传,从事地下工作,做小交通员,站岗放哨、侦察敌情。那几年,设在邓叶芸家的秘密联络站从未遭到敌人破坏,没有一个同志被捕。邓老回忆,“每当夜深人静时,母亲就给我们读进步书籍,与我们讨论,我们慢慢都成长起来了。在母亲的熏陶下,我15岁时由她介绍,加入了党组织。”

  邓老说,解放战争期间,在老家四川,解放军处于进攻阶段,母亲带着已经是党员的二哥下乡开展革命工作,她和大哥留在家里做内应。“我二哥不幸被捕了,但无论敌人怎么拷问,他都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有一天母亲乔装回来,与我表姐商量营救二哥的对策。”

  但就在当晚,由于叛徒的出卖,邓叶芸以及大哥、表姐和母亲相继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一家人受尽了折磨和摧残,邓叶芸受了重刑,敌人用刑具夹她的手指,但她始终听从母亲的教导,咬紧牙关不吐露党的秘密。重庆解放前夕,邓叶芸的母亲、二哥以及300多名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惨遭杀害,转往合川监狱的邓叶芸被组织营救。

  “心里特别激动,这下好了,解放军来了,我们再不会被抓、被杀了。当时看着天那么深远,地那么宽广,觉得一草一木都那么亲切。”邓老回忆起那时的心境,仍是充满感激。

  1952年她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教育系统工作。从教近50年,邓老在工作上时刻听从党的安排,当了一辈子教师,站了一辈子讲台,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离休后,邓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到机关、学校、部队中宣讲百余次,积极为党史研究提供素材。由于事迹突出,邓老多次受到省、市关工委的表彰,2015年,她代表吉林抗战老兵去北京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见证了民族崛起、国家繁荣与昌盛。

  邓叶芸讲起自己,讲起家人,总是语调平缓,仿佛那是别人的故事,但是言语中传递出的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却又是那么热烈而真挚。“我们不能忘记艰苦卓绝的抗战史,不能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我们要让不畏强敌、宁死不屈、奋勇拼搏的抗战精神代代传承。”邓老说道。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