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枪林弹雨走来 不改初心——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刘义善

时间:2020-08-25 14:18 来源:
【字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结束了苦难而悲壮的历史,铸就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75年弹指一挥间,血雨腥风、金戈铁马的岁月渐渐远去,但血与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市委老干部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长春日报社共同推出“我和我的祖国——长春市抗战老干部事迹系列报道”,通过访谈形式,邀请我市部分抗战老干部讲述革命经历,汲取前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合力。

  接受采访时,91岁的刘义善身着白衬衣,精神矍铄,慈祥的面庞镌刻着岁月的痕迹。

  谈起过往,老人慢慢激动起来。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虽然那时年纪尚小,但一些细节至今仍在脑海中闪现。“敌人据点有个炮楼,我们趁着夜色偷偷摸过去,爬上电线杆,把通讯电线剪断”“敌人用铁路运输,我们就去破坏,把铁轨撬下来,用煤油把枕木点燃,铁轨就不能用了”……老人回忆着,感觉一辈子最难忘的事情就是与敌人战斗。

  抗日战争胜利后,老人跟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他说当时战斗条件特别苦。“国民党军队进攻山东,我们两天没吃上饭。实在太饿了,我们就砸开杏核吃里面的杏仁,渴了就喝山沟的水。”想起当年和战友一起并肩战斗的苦日子,老人陷入沉思。

  在与敌人战斗的岁月中,老人曾多次与死神擦肩。“在潍坊,我们在山里打阻击战,敌人想要逃跑,被我们拦住了去路。有一颗子弹射过来,擦着我的身体打进背包里。”老人说。还有一次,国民党一个团的兵力向我军进攻,当时老人所在的部队只有一个连的兵力,战斗结束后,他所在的连队30多名战友牺牲了。

  解放后,老人随部队来到东北,并在这里扎下了根。

  翻开影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让记忆的闸门再次打开。老人说,因为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才能一次次取得胜利。如今,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他始终不忘初心、热心公益,他表示,能在有生之年再为祖国和人民出点儿力,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