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我的生命都是党给的 ——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孟繁德

时间:2020-08-25 14:23 来源:
【字体:

  “烈火燃烧在清河战场……到处是抗日的武装”,当93岁的孟繁德老人哼唱出这段旋律时,几十年前的战争情景仿佛出现在他的眼前。

  孟繁德老人是首钢吉林柴油机厂职工医院离休干部,老家在山东省邹平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孟繁德只有10岁。作为乡里的儿童团团长,他经常带领小伙伴走几公里的山路,去周边40多个村子演唱抗日救国的歌曲。“当时我就想要尽最大的力量,把爱国抗日精神传递给大家。”孟繁德老人说。

  1940年10月,孟繁德加入八路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山海关保卫战”“辽南战役”“四平战役”“解放长春”……历数战争的残酷,老人说,用“打光最后一发子弹,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来形容不足为过。“战争是残酷的,我们当时是清西军分区,后改为渤海六分区,四个团的干部牺牲了,还有一个连队的战士全部牺牲了。

  作为一名军医,孟繁德紧紧跟随战斗部队。但在一次转运伤员的过程中,从天而降的炸弹让他失去了一条腿,至今,他身上还有许多弹片没有取出。“1947年打四平,我当看护长,我的任务是接收转运伤员。飞机扔炸弹把房子炸倒了,把我砸在里面,负伤了。那次负伤还以为自己会牺牲呢,是团政委带领他的通信员和警卫员把我救出来的。

  “1948年12月18日早6点,我们是突击营,打突破,三个连队同时参与进攻,我们在炮兵阵地上,有一次炮弹就落在我脚前。”两军对垒,敌人近在咫尺,数米内硝烟弥漫。回忆起两段死里逃生的经历,在孟繁德老人缓缓的讲述中,仍能感到当时战场上的惊心动魄。

  孟繁德老人说,经历过生死,才能懂得生命的可贵,也更会爱惜得来不易的新生活。“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甚至于我的生命都是党给的。我虽然伤残,但是我能为党和国家做的事还有很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