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爬冰卧雪 誓与敌人战斗到底
——访长春市抗战老干部王志江

时间:2020-08-25 14:24 来源:
【字体:

  91岁的王志江接受采访时正值酷暑,但身材消瘦的他仍穿着厚线裤,这让记者感到有些疑惑。

  “14岁那年,一支八路军路过家乡,我跟在队伍后面走了30公里。连长看到了,就让我参了军。”说起往事,王志江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70多年风雨历程,老人对经历过的一场场战斗仍历历在目。

  解放战争时期,王志江参加了辽沈、平津两大战役。在沈阳附近的一场战斗中,他所在的部队用了一天一夜也没能攻下目标。“我们当时一直在雪地里趴着,现在夏天也得穿厚线裤的毛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王志江老人对往事的回忆,解开了记者此前的疑惑。

  抗美援朝时期的马良山战斗让王志江至今记忆犹新。马良山本是一个海拔300多米的普通高地,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里同敌人进行了持续、艰苦、惨烈的攻防战而闻名。王志江老人指着手里的一张照片说:“这叫自动推进炮,没有它,我也活不下来。

  王志江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一团五连排长,1951年10月5日,敌人以4个营的兵力分三路向我军防守的马良山阵地进攻。激战一整天,阵地失守大半,连长、指导员身负重伤。万分危急时刻,志愿军选择在黄昏时反冲锋,硬是把阵地夺了回来。敌人进攻不成,第二天凌晨开始炮击我方阵地。“3小时内,马良山一个高地就落下两万余发炮弹,山头被削去1米多,树丛变成一片火海。经过激烈的攻防战,我们最终粉碎了敌人的企图。”王志江激动地说。

  后来,王志江退伍到地方工作,1987年从吉林柴油机厂离休。“我们依靠党的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现在吃穿不愁,日子过得舒服,我要永远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王志江语重心长地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