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长春市采取“五个抓到位”措施
确保优待抚恤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0-05-27 14:29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是吉林省驻军部队最多、官兵人数最多、服务保障优抚对象最多的城市,为充分保障广大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全市上下始终把落实好各项优待抚恤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抓好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在全市上下成为共识。

  一、学习宣传抓到位。结合机构和人员调整,每年都组织1-2次全市优抚业务人员培训,集中学习解读,提高各级落实政策本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专门设立长春双拥网、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定期链接宣传优抚政策,扩大受众面和“粉丝”量,单条宣传点击量都达10万次以上。在“八一”、两节等时节,组织开展优抚政策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公共交通工具、城市主要街路电子屏幕和公共服务窗口,宣传播发优抚政策,通过营造强有力的宣传氛围,不仅让广大优抚对象详细了解应享有的福利待遇和合法权益,还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清自身在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中的责任。

  二、明确责任抓到位。每年年初,结合调整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两个小组成员单位的落实优抚政策职责,并分别通过小组会议进行部署强调。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市所有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实施细则中明确细化优抚政策落实的责任单位和赋予的分值,通过定期考核和与绩效资金挂钩,增强各单位落实优抚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连续8年开展“情系驻长官兵、关爱革命功臣”主题拥军活动,把落实优抚对象优抚待遇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主题活动当中,并把落实责任细化到部门。

  三、政策完善抓到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实施意见》《长春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促进随军家属就业若干意见》《关于建立解决部队官兵“后代”“后院”“后路”问题联动保障机制通知》《关于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通知》等优抚政策10余项。在原有现役军人、伤残军人享受免费游园乘车优待政策的基础上,将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全部纳入免费游园乘车范围。全市各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银行、医院、车站、民航等企业也依法按要求为广大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待服务。

  四、多方联动抓到位。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积极协调财政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各类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为体现对革命功臣高看一眼、厚待一分,将部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幸福长春计划和“暖流行动”计划,连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我市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全省居首,部分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在全国靠前。建立市、县(市)区、街道、社区的四级联动拥军服务体系,确保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能够及时有效化解,特别是对享受抚恤补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优抚对象,采取纳入城乡低保、提供临时救助等多种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探索开展社区和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模式,建立社区拥军服务站,联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和拥军志愿者为优抚对象提供服务,做法在全国、全省专门会议上介绍经验,涌现出了高力汽贸城民企拥军协会、鼎庆集团等一大批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典型。

  五、检查督导抓到位。结合四年一度全国双拥模范城检查评比和年度双拥工作常态化考核,将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检查通报制度,通过“暗访”和“回头看”等形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市每年都要结合调研走访,组织1-2次优抚政策落实的专项检查。发动义务监督员和优抚对象积极参与实施日常监督,遇有问题立即受理、马上整改。通过实地踏查、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让优抚保障单位直面优抚对象,促进各项优抚政策的全面落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