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宣传

党政军民齐心争创双拥“九连冠”

时间:2019-11-03 09:16 来源:
【字体:

  长春,一座有着深厚双拥传统的城市,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这里,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在这里,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这里,处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25万个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机场车站银行医院设有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安置……
  自2016年启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国家对双拥工作有关要求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北部战区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军民,以实现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为目标,勠力同心谱写出了新时代军民一家亲的华彩乐章。
  政治引领 保障双拥力度
  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政府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开展双拥工作,先后专门制定了《长春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2017年,我市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让双拥工作的落实质量与每个单位荣誉和个人利益挂钩,用制度刚性保证了双拥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和有序推进,为服务驻长部队的建设发展和驻军官兵的现实需要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双拥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驱动力、为创建任务落实注入了新动能。
  如今,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够体味到浓浓的拥军热情。“君子兰讲坛进军营”“丹青庆八一”书法笔会,以及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等军地双拥品牌早已深入人心,随处可见的双拥标语、富有特色的拥军街路、红红火火的拥军联盟、各具特色的拥军社区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社会中形成了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
  彰显特色 拓宽发展维度
  早在1992年,我市就率先在全国发起科技拥军活动,被誉为“科技拥军第一城”。20多年来,着眼时代变化,我市逐步将引进科技人才、增加科技元素融入科技拥军范围,使“科技拥军第一城”的美誉得到巩固和发扬。
  发挥科技密集型城市大专院校集中、科研院所众多的资源优势和科研实力雄厚、科技人才众多的人才优势,我市每年都要建立不少于20个军地科技拥军对子,相互学习、资源共享,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部队装备革新和技术改造。
  近4年,全市承接各类军工项目200余项、国防和军队科技项目50余项,向部队转让科技成果20余项。为部队培训各类人才1000余名,500余名军官获得本科学历,近400名官兵在长春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历。
  不忘传统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更要勇于创新。近年来,我市将创新的目光投向了基层,让基层成为双拥工作服务效益的助推器。发动社会力量,创新探索社区拥军,制定下发了《长春市关于深化社区拥军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社区拥军“一二三四”标准。即搭建一个平台:社区拥军服务中心;突出两类群体: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三项机制:网络管理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开展四项服务:走进家庭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文化生活服务、政策解答服务。真正让拥军活动走进基层,走进军营,走进优抚对象家庭,带来了双拥效益的最大化。
  真情付出 见证服务温度
  以务实之心为兵服务,以谋事之心为兵分忧,以创业之心为兵谋福,军人正在成为长春令人尊崇的职业。按照国家要求,全市认真采集退役军人信息27万人次,省市两级联合组织悬挂光荣牌仪式,为全市25万个退役军人家庭上门悬挂了光荣牌,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在长春这片双拥的热土上,到处都能感受到为军为兵真情服务的气息。无论是机场、火车站,还是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窗口,如今全部设立绿色通道。军人持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市内旅游景点,我市还与12家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协议,对12类人群提供优先优待服务,退役军人的相关社会公共服务优先优待也正在如期筹划之中。 
  让部队专注提升战斗力,减少部队后顾之忧。我市连续六年开展“情系驻长官兵,关爱革命功臣”活动,累计投入资金上千万元,为部队解决上千件实事。
  “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一直是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启动联动保障机制,全市统一协调做好官兵安置、军人子女入学、军人家属就业创业等工作。目前,已实现96%以上的军转干部进党政机关或参公单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安置。4年来,安置转业干部2100余名、退役士兵1000余名、随军家属200余名,发放随军家属货币补助2500多万元,给600余名军人子女升学加分,给300余名军人子女落实择校。
  针对自主择业干部群体实际需求,我市还投入5000多万元建立转业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目前已入驻企业100多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1000多人,年产值达上亿元。真心换来的是真情,更换来的是广大退役军人对党和国家政策的交口称赞。在双拥模范城的创建之路上,我们的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
  军民携手 共创振兴速度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之花绽放出了北国春城最绚烂的颜色。“热爱春城、建设春城、宣传春城、增辉春城”,逐渐浓缩成了驻军两万多名官兵对第二故乡深情热爱。
  4年来,原16集团军、省军区、空军航空大学、武警吉林省总队等部队出动官兵上万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义务植树10万余株。森警总队、边防总队、原总参三部十一局出动官兵1000余人,参加新开河、伊通河沿岸部分河段环境整治行动,清运垃圾500余吨。
  抗洪抢险、重大警卫任务、排污清淤,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能看到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同样活跃着驻军部队官兵的身影。几年来,他们累计捐款捐物800余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1500余户,资助特困学生1400余人。
  人民群众与子弟兵的鱼水深情,奏响了强军兴军的凯歌,时刻守望着白山黑土。人民军队对百姓的赤子深情,与百姓对人民军队的殷殷厚爱交织在一起,绘就了东北振兴的时代画卷,共同筑就春城发展的辉煌篇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