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国防教育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时间:2019-07-13 15:10 来源:
【字体:

  以创新精神、改革思维和务实举措,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杨雷 喻宇 记者石纯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国际变局、新的使命任务,给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如何围绕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大局,有效发挥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培塑民族精神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从总体上看待和把握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答: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国防教育作为筑牢全体公民“精神长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必须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适应新的形势,立起新的标准,更好地发挥铸魂育人的功能作用。

  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完善领导体制,拓展平台领域,融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热情,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国防教育将开展哪些活动? 

  答:我们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全社会开展“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团深入军地基层授课宣讲,赞颂党和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宣扬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褒扬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珍惜和平、居安思危,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 

  二是创新开展征兵宣传活动。会同国防部征兵办公室组织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开展“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同时采取开设讲座、组织演出、播放宣传片、安排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我军建设发展成就和改革强军新貌。制作发布全国征兵宣传公益广告,指导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和各省(区、市)制作接地气、鼓人心、动真情的征兵公益广告,激励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三是大力营造崇尚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党员入党、团员入团、军人入伍、公务员入职、青少年成人礼期间祭奠缅怀英烈,在学校、社区等场所设置英模荣誉墙,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指导各地录制电视专题片、纪录片,宣扬“关心国防、情系军队、矢志报国”的先进典型。征集反映强军主题的微电影、短视频和音乐、动漫、游戏,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设施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在城镇街道、公园广场等场所设立拥军爱军宣传标识,大力开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政策宣传,推进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全覆盖、常态化,推动尊崇军人、拥军优属深入人心。 

  问:去年,军营开放活动蓬勃开展,受到广泛好评,今年这项工作有什么安排? 

  答:2017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办公厅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去年,我们又按照权限和程序在全军范围内报批了600多个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标志着我军军营开放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对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拥军情怀,进一步汇聚形成强国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意义重大而深远。特别是去年,我们在湖北武汉、吉林长春等地组织了多场声势浩大、精彩纷呈的开放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进军营、开眼界、受教育,做到了既有“看头”又有“学头”,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今年在这一块,我们主要是要推动军营开放规范化常态化。指导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制定开放计划,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以及学生开学、新兵役前训练等时机组织干部群众到军营参观学习。研究制定军营开放具体实施细则,对开放项目、内容展示、协调落实、方法创新、综合保障等进行规范,启动建设军营开放信息管理平台和数据库。我们还将会同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重点指导10个大中城市的驻军有关单位在“八一”节期间集中统一开放,牵引带动军营开放活动扎实开展。今年是人民海军、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我们还将会同海、空军结合这一重大契机举办舰艇和航空开放活动。 

  问: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参与者,又是组织者、实施者,今年计划如何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 

  答: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和骨干,担负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任,提升履行国防职责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履行国防职责极为重要。今年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我们主要抓好3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国防专题培训。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党校和学校负责同志、企业领导、媒体负责人为重点对象,加强省市县三级领导国防专题培训。继续办好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适时回访学员了解培训效果。推广总结各地加强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干部国防教育培训的做法。 

  二是开展经常性国防教育。协调指导各地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培训时间3个月以上的班次,设置国防教育课程或军事实践活动,扩大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探索在党校(行政学院)挂牌成立国防教育学院的做法。研究各级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兼任党校(行政学院)国防教育教员办法路子。 

  三是加强培训配套保障建设。指导编好用好《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读本》《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教材。持续加强国家公务员国防教育特色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培训基地,为公务员规范化常态化国防教育提供良好平台。 

  问: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青少年国防教育有什么安排? 

  答: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主席在1月21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理解,国防教育是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重点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学校国防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对学校国防教育内容要求、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规范完善,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启用新版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参与指导编写《国防教育(普通高等学校)》教材和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中小学生国防教育读本。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规范加强少年军校、红军小学等特色学校建设。探索建立现役、退役军人兼担任大中小学校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优化提升军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工作,持续开展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青年官兵矢志强国强军的热情。 

  二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军事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国防与航空航天展览、卫星发射、武器装备列装等重大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军事夏(冬)令营。开展军队英模进校园和青少年进军营活动,组织幼儿园“娃娃学兵”启蒙教育试点,举办“翱翔吧中国青年”“看世界、爱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和“高校学子边关行”等军事研学活动。 

  三是积极推动青少年国防文化活动。指导举办国防体育竞赛、国防教育军事竞技、兵棋推演、无人机智能战术对抗等赛事,以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青少年参与国防、了解军事。 

  问: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国防教育做了不少打基础的工作,比如编写教材、拓宽阵地等等,今年在这方面有什么考量和打算? 

  答: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防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才能真正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普及。我们将务实推进3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国防教育融合发展。探索走开党委、政府、学校、军队和社会“五位一体”开展国防教育的路子,鼓励引导依法成立国防教育社会组织,完善国防教育社会力量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军队专家、老干部资源优势,建立完善各级国防教育讲师团。依托军地院校成立国防教育学术研究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二是加强国防教育场所建设。推动将国防教育场所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加大国防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力度,探索推开博物馆设置国防教育展区,依托现有城市公园打造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做法。着眼发挥集聚效能,支持江西省南昌市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城,指导改造升级一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进行考核,建立问责整改和淘汰退出机制。遴选命名第4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三是拓展国防教育阵地。指导各地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编撰革命故事集,建好革命军事馆和军事历史展陈场所,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阵地。继续开展“国防教育万映计划”活动,加大对国防教育题材电影支持力度。支持国防教育新媒体平台建设,开展优秀国防教育类微信、微博评选活动,制作国防教育微课。(原载《中国国防报》2019年2月22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