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展会信息

聚焦百年特色 摇篮特色 冰雪特色
以长春电影节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时间:2021-12-03 09:12 来源:
【字体: 打印

  从11月12日至12月1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共征集参赛影片133部,《长津湖》《悬崖之上》等优秀国产佳作悉数报名;自11月27日启动电影节志愿者招募以来,来自我市11所高校的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共计4241人报名参与;12月21日至12月25日期间,本届长春电影节将举办开闭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群众文化六大单元主体活动……本届长春电影节正以崭新的姿态,热盼八方宾朋聚首春城。
  三个关键词突出特色主题
  “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历经十五届、29年孕育成长,长春电影节这一常态主题已然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华语电影界的风向标。通过不断探寻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新走向,赋予“电影摇篮”以新时代新特色,从而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积聚新力量,这成了长春创办电影节的底色与初衷。
  今年,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突出“百年、摇篮、冰雪”三个关键词,恰逢其时,正当其势。突出百年特色,强化长春以举办一场电影文化盛宴来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自觉;突出摇篮特色,展现的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建厂76年来一脉相承的电影积淀;突出冰雪特色,旨在向世人展示长春“电影+冰雪”的独特魅力。
  电影节期间的六大单元主体活动也不忘围绕“百年、摇篮、冰雪”这一特色主题展开。开幕式拟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办,将突出三个关键词元素;电影评奖单元将围绕中国优秀电影人及电影作品展开,突出主旋律;电影展映单元将举办多个主题影展,突出摇篮特色;电影论坛单元将邀请电影创作者、电影行业资深人士、电影学术研究专家等,共话电影未来;致敬摇篮单元将采取“1+X”模式,面向全国展示长影新形象;群众文化单元将突出“以影为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呈现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闭幕式拟在长影音乐厅举办,在摇篮起始点为优秀电影人颁奖。
  十大奖项打造专业“金鹿”
  逐“鹿”长春,是中国电影人不懈追逐的梦想。长春,也因此成为众多电影人的“福地”,手捧一座“金鹿奖”奖杯,成为许多人艺术履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届“金鹿奖”共设立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处女作奖十大奖项。
  11月12日,本届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官网影片征集通道正式开通,凡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1月1日之间取得国家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的国产影片均可参赛。一年半时间国内生产了多少部优秀国产佳作,谁能走入“金鹿奖”视野?这些未知数,在12月1日揭晓,“金鹿奖”以不断提升的专业度、影响力,成功吸引众多知名电影公司携133部佳作报名参赛,奖项分量凸显。
  三种颜色赋能影视产业发展
  红、绿、白三种颜色,诠释了长春电影节的特色所在。 
  76年来,长影始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勇挑时代重担,成为长春电影节乃至整个华语电影界最为宝贵的精神依托。将电影节办节周期调整为一年一届,机遇之下,长春将搭建电影的艺术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融合平台,以价值导向凸显红色文化基因,以特色活动彰显红色文化底蕴,以优秀获奖影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本届电影节瞄准“专业、产业”方向,即以上下游联动,实现品牌化,推动影视艺术产业发展和长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长春影视产业烙印上绿色环保的印记。突出电影本身,致力于从电影内容到电影市场的高品质化导向。本届电影节将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结合长春的“大森林”及蓝天白云的底色,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绿色、健康、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办节理念。本届电影节筹备及举办期间,组委会还将采用绿色低碳材料、物料减量等手段,为打造“双碳示范城”增添一份电影色彩。
  同时,作为兼具“电影之都”“冰雪之都”美誉的城市,本届电影节将致力于文化元素的融合,将斑斓的电影和白色的冰雪相叠加,探寻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径,凸显电影节平台价值,助力“白雪起舞变白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