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展会信息

长春制博会:“智造”先行 为发展赋能

时间:2021-03-30 08:45 来源:
【字体: 打印

  27日,为期3天的2021中国长春先进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完美收官。这场数字化和智能化领衔、名企扎堆的盛会硕果累累,共吸引387家展商参展,5万余名观众参观,现场成交额超1.5亿元,意向订单3000余份,预计金额4亿元。长春本土企业现场成交额近1亿元,表现抢眼,尽展强劲发展势头。
  “创新+科技”
  赋能制造业快速发展
  2021长春制博会可谓“科技范”十足。工业机器人、5G遥感、云数据、航天军工3D打印、智能识别……在展厅转上一圈,国内先进的制造业技术装备尽收眼底。
  展会上,一款被称为“远修侠”的可穿戴远程指导系统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吉林省华希机电有限公司经理李凯告诉记者,“远修侠”可以实现远程编程、远程指导修复、远程设备维修。“手机端还可时时观看在线数据,参数记录更是一目了然,有如工程师‘身临其境’。”
  从数控机床切割到精准测量,从产品检测到系统分类方案,从近指导到远监控,记者发现,钣金机床、平面磨床、夹具、验具等传统制造业被赋予全新技术理念,追求绿色环保理念的制造业产业布局,正日益加快调整步伐。
  “精准+专业”
  助力本土企业强势崛起
  本届展会共有387家企业参展,其中,长春本土企业160家,涉及机械制造、模具研发等多个领域,现场成交额近1亿元,占全部成交额的三分之二,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在恒嘉科创(长春)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咨询者络绎不绝。从事汽车零部件加工的企业负责人高飞对一款正在展示的板材激光切割机产生了浓厚兴趣。“激光切割机通过程序编排加工工件,更精准更有效率,正是我们企业需要的。”高飞坦言,他对恒嘉科创(长春)有限公司的产品产生强烈意向,是源于技术上的需要,更是看中其性价比和售后服务。“都是长春的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更低,售后服务更及时。”
  除了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本土企业的产品在质量和专业性上也毫不逊色。长春鸿泰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研发、销售扭矩扳手及检测仪器设备的民营企业,它组建的计量中心扭矩校准实验室,使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既有产品又有校准实验室的企业。
  “线下+线上”
  打造不打烊的制博会
  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观众观展,长春制博会于今年创新开通了“吉制通”线上展示平台,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吉制通”可为参展企业提供全年365天不停展的服务。参展商可定期对展品进行更新维护,采购商可不受空间时间限制,随时随地提交对相关产品的问询信息,组委会通过后台数据整理,协助采购商和供货企业有效对接。
  “2018年制博会纳入长春市重点展会项目,2019年制博会的参展展品及展台搭建有质的提升,今年引入了全新的线上展示平台。”组委会负责人周晓鹤表示,长春制博会从2008年开始举办,到目前已是第13届,始终紧扣一个“新”字。随着参展商、观展人数、成交额、意向订单量逐步攀升,长春制博会在业内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长春制博会为业内创造了一个创新成果展示、先进经验交流、市场信息共享的优质平台,更为本土企业营造出一个难得的与优质资源合作、借鉴、学习的机会。“我们举办展会的初衷就是推动长春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本土优质企业崛起厚培沃土,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市贸促会会长徐怀武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