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展会信息

迈向高层次 盛会气象新
——写在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开幕之际

时间:2018-08-17 06: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图为乡村振兴主题展厅一角。闫虹瑾 摄

  

  面向世界,张开怀抱;海纳百川,气象万千。

  近年来,长春农博会作为一块“金字招牌”,见证了我省农业的发展变迁,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丰硕成果,农业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今天上午,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隆重启幕,盛装登场!

  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三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将不断创新,常办常新,紧扣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加快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行动,充分发挥展会“展示宣传、示范引领、科普教育、经贸交流、招商引资、文化惠民、观光休闲”的推动作用。

  一场举世瞩目的农业盛会,在这个清爽的八月,再一次缓缓拉开帷幕!

  展区升级——

  现代农业迎来一次精彩亮相

  本届展会以“宣传与引领、科技与绿色、文化与经贸、质量与品牌”为主题,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引进了600多个种植类作物品种进行试验种植,供生产者参考选择;围绕落实农业质量年活动,推进绿色兴农,示范了瓜类立体套种叶菜、水稻滴灌旱作、鱼菜共生等30多项先进模式和实用技术,全面展现我省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成就。

  让我们走进农博园的各大展区,感受我省农业日新月异、扎根沃土、不断调整、完善升级的成果展示。主、辅展馆1-5号展厅,荟萃了来自国内外各地的名优农产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地标性农产品、供销特色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全国闻名的吉林大米、长白山人参、吉林杂粮杂豆、吉林食用玉米、长白山食用菌、延边黄牛、双阳梅花鹿等优质农副产品纷纷亮相,让人们大开眼界,一饱口福。

  进入大田技术模式区,14个室外种植小区星罗密布,集中展示先进适用的主推品种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品种,示范推广适用于农业生产实践的新技术、新设施和新模式,进一步体现示范性、观赏性和实用性。

  玉米新品种示范园、栽培模式展示园,集中展示24个高产高效的优质玉米品种,通过玉米间作芹菜、马铃薯、花生、辣椒、南瓜、胡萝卜6种栽培模式展示玉米主产区。

  移步于高新设施农业展示区,首先看到的是农博园核心技术装备——6万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集成国内外高新科技农业、设施农业发展的成果,融合了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的内容,集示范性、观赏性、科普性于一体,规模之大、科技含量之高国内少有,直追当今世界设施园艺的最前沿。

  常办常新——

  展会层次步入一个全新境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农博会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色,在主题上,增加了“宣传与引领”内容;在内容安排上,打造了“新时代创意展厅”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厅”,进行了全新的创意设计,使农博会的每个细节都能够展现出新时代具有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要求。

  新时代创意展厅占地6000平方米,运用创意农业的手法,通过“文化传承”“不忘初心”“改革之路”“时代引领”4组景观设计,农作物的巧妙搭配,展示出一幅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富强民主的壮丽画卷。

  乡村振兴主题展厅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展厅以现场种植和景观造型相结合的手法,充分展现“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推介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创新成果和经验。这里的每一个景观小品,紧扣乡村振兴的主题,人物特色鲜明,造型自然生动,精准扶贫、农民大讲堂、乡规民约等主题造型深入人心,巧妙的构思和精心的设计让整个园区熠熠生辉,让人叹为观止。

  色彩缤纷——

  引资引智营造一个崭新氛围

  人才振兴是产业振兴的关键。今年农博会的一大亮点是强化了引资引智作用。展会期间将举办“品牌展销与经贸交流、产业示范与科普教育、设施装备与人居环境、论坛峰会与赛事活动、联动办展与网上农博”5大板块37项展示与活动内容。

  科教兴农,教育科普。在主展馆环廊的科普大集展区内,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现场答疑,接听电话,回复网络咨询。农业科普宣传板将推介先进的农业技术和食品安全的科普知识,现场免费发放10万册科普图书,普及知识,学习技术。

  农业经贸,交流互动。展会期间将举办“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2018吉林省·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观摩农博会、“神农杯”2018长春名牌农产品评选等活动,开展农业全领域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宣传推介及会上签约等仪式,引进一批科技水平高、发展前景广、回报潜力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优势项目。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论坛峰会,亮点无限。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精准扶贫论坛、2018首届中国生态农业再生资源循环发展及现代农业机械行业论坛、五省市地方储备合作座谈会、经贸合作及采购商大会等全面解读农业发展方向,为我省农业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赛事活动,异彩纷呈。第二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长春市乡村旅游节、长春市草艺编织技能竞赛、乡村歌舞大赛等农民文化活动在展会期间火热开展。农民各展绝活,歌唱祖国和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展示我省农民和谐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农民、市民在轻松、快乐的活动中体验乡村振兴的独特魅力。

  联动办展,辐射全省。第五届中国玉米产业博览会在公主岭市隆重举办,优质特色农产品推介大会在榆树市火热进行,第八届长春(莲花山)农民节在莲花山开发区拉开帷幕。网上农博实时互动,按照“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理念,开展招商、销售、观会、评选等多种活动,提升整个展会影响力。

  乡村振兴风正劲,产业发展做先锋。长春农博会,根植沃土,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蓄势待发,阔步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正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我省农业的新篇章!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