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展会信息

“走出去”赢得大写的赞
——长春文化企业参展宁波文博会收获的启示

时间:2018-04-18 10:42 来源:
【字体: 打印

  第一次参加省外文化展会的吉林省匠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徐晓雪没想到,自己打造的“搜绳记”品牌能在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叫响,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中的长春馆,她的展位前门庭若市,有现场学习结绳工艺的,也有来洽谈合作的,小小绳艺在大展会上绽放光彩。

  与“匠艺文化”一同亮相宁波文博会的还有来自长春的12家文化企业,在413日至16日的4天时间里,展销火爆、洽谈热烈……现场成交额达50.6万元,签约项目45个,意向订单32个。长春市委宣传部获评展会优秀组织奖,32个城市代表团只有3个城市获此殊荣。企业负责人纷纷感叹,此番“走出去”,让长春文化产业见识了广阔天地。

  传承与发展惊艳得益双轨并行

  “中国传统文化有许多精髓,只要你用心发掘,肯定有一个点能跟市场对接。”徐晓雪告诉记者,在传承结绳技艺这一民间手工艺的同时,她将目光瞄准了国内珠宝市场的空白——昂贵的珠宝只能搭配缺乏个性的机制挂绳,而“搜绳记”则创新性地将中国绳艺与珠宝结合,打造出“中国梦”“刀马旦”等系列饰品,赋予艺术品传统韵味,为小小绳艺开拓了市场新路。

  此次参加展会,徐晓雪还收获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洽谈加盟“搜绳记”品牌的客商多达17个,“匠艺文化”收到了加盟2022北京冬奥会指定礼品供应商的邀约。传承传统的同时锐意创新发展,使得长春文化企业直言“订单接到手软”。

  省古尘艺术品设计有限公司推出了新近研发成功的“缸窑红”系列茶具,研发人程文星现场表演拉坯技艺,该系列作品的火红底色与瓷上作画的工艺令参观者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端详。始终站在“试探者”角度的古尘艺术,用5年时间挑战制瓷业中最难烧的一种釉——“郎窑红”,终于打造出玻璃质感更强、颜色更艳丽、用吉林缸窑土烧制的“缸窑红”。

  传播与交融时代青睐地域底色

  “这可真是葫芦兄弟来相聚呀!”参观者的目光聚焦在吉林省八吉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展位的一排小葫芦身上。可他们并不知道,这些造型大小不一、拥有满身漂亮“横纹”的小石头,正是稀有的松花石图纹石。展位前,八吉集团顾问钟岱江以讲述展品背后故事的方式积极推介吉林松花石,文化产品背后的地域特色令观者着迷。“通过展会扩大了吉林松花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还与歙砚、建盏、紫砂等文创企业建立了联系,并接到了故宫博物院和香港文创人士的合作意向,收获颇丰。”钟岱江细数着参展收获。

  宁波文博会长春馆里,造型硬朗的吉林浪木根雕、敦化刀画等艺术品都成为展示吉林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敦化刀画传承人林宝君、林博雅父女还通过现场作画,与观众互动,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令他们惊叹的创作瞬间。“这石头的效果竟然是用刀刮出来的,太不可思议了。”参观者小李扫描了林宝君递过来的二维码,令他惊喜的是,自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刀画了。作为“90后”非遗传承人,林博雅显然对刀画的未来有更大期望:“我们想通过寻求合作伙伴,将刀画班开到宁波,开拓外埠市场。”

  展会上,长春文化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用鲜明的艺术特色吸引了八方来客。除了在与广大参观者的交流中学会如何念好生意经,企业负责人们还格外珍惜与前来观展的同行们探讨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机会。正是因为市委宣传部此次带队“走出去”,使得原本在全国文化产业大盘中认知度仍待提升的长春文企,获得了价值1560万元的签约项目和1.12亿元的意向订单。思路对位,精准引领,这一举措使得首次组团参展宁波文博会的长春馆赢得了业界大写的赞!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