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经开区:“变废为宝”提升城市环境新“颜值”

时间:2023-04-13 15:14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在经开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厂内,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成堆的建筑垃圾经过预筛分选和人工分拣后,中型粒料进入给料机进行破碎;小轻质料进入风选机处理成小型粒料;破碎处理后的建筑垃圾由传送带震动筛选,最终形成石粉和两种不同规格的粒料。这些经过处理的建筑垃圾,可用于制作透水砖、管道回填等,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

  经开区域内企业众多,招商步履不停,随着经济生产和社会活动的不断扩大,建筑垃圾逐渐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全区每年建筑垃圾总量7万余吨。过去,建筑垃圾处理多采取填埋、低洼处堆放等处理方式,这既影响市民生活,又浪费土地资源。为破解这个难题,经开区瞄准循环经济这一发展方向,探索市场化运作和特许经营的方法,寻求解决“垃圾围城”的治本之策。通过公开招标,投建经开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并于2022年11月投入使用。

  “厂内有一套成型的分拣和破碎处理生产线,可将建筑垃圾细化分为再生循环使用的粒料。”经开区城市管理局环卫业务科科长任鹏表示,处置厂建立后,全区所有建筑垃圾都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厂的建立,是经开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一次创新实践。“当前,我们紧盯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经开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一周时间,集中清理了海拉车灯小区南侧、原大成玉米公司无人管理庭院、经开三区、经开五区临时垃圾堆放点等点位,使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动员全区上下共建卫生城市,坚持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宣传,增强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