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十委社区与时俱进构建高质量“文明阵地”

时间:2023-03-20 10: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化进程顺利推进的重要途径。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近日,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办公楼多功能厅一大早就传来悠扬的歌声,原来是十委红舞星艺术团的队员正在排练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社区还为我们提供了宽敞亮堂的排练场地,真是幸福感爆棚。”十委红舞星艺术团团长高凤云的一番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上。

  作为昔日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社区,十委社区是如何提升居民整体人文素养,让文明新风接地气、入人心的?

  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林静给出答案:“十委社区在与时俱进构建高质量文明阵地的同时,积极推进‘1+’文明项目,‘1’即依托十委社区党委,‘+’即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思想意识、公益服务、义务服务、艺术展演、协商议事、网络互联6个方面服务,共同助力文明单位创建。”

  新颖的“1+”项目,究竟在居民群众中反响如何?辖区居民臧金海禁不住要为公益服务点赞。“我们楼栋防水不好,社区了解情况后,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很快就派专人来为我们免费做了顶楼防水,以后再也不用为防水发愁了。”

  以公益服务情暖民心,仅是“1+”项目深入人心的一小部分。在思想意识引领方面,十委社区以“听、看、读、讲”四种形式,让党和政府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义诊集市”常态化开展义诊、义讲等服务,向居民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弘扬了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艺术展演则充分发挥微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作用,使社区工作的支持者越来越多、受益者越来越多、参与者越来越多;由多方构成的共商议事团队,总是及时有效地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等关切问题;十委社区还做足网络互联的文章,依托微信群、会议软件以及社区与企业联合开发的“乐e播”民生服务等平台,拓宽了为民服务渠道。

  截至目前,“1+”项目为居民提供服务类别32项,受益人群近万人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看得见、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