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我市户口迁移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全覆盖

时间:2022-08-03 08: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您好,我的户口是辽宁沈阳的,目前在长春已经买房,想在长春落户,是不是得回沈阳办理迁移手续?”2日下午,米女士来到位于惠工路的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公安审批服务大厅,咨询落户事宜。

  “我们可以在后台查验相关房产信息,符合条件即可‘跨省通办’,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户口,不需要再回沈阳办理。”户政窗口的民警解答道。

  原以为要折返两地办理户口迁移,没想到只要提供身份证就能办,米女士说:“现在户籍流程这么方便了,挺意外,也挺惊喜。”

  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公安审批服务大厅副主任张欣桐介绍,去年年底,我市积极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实现全国范围内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的5项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在此基础上,公安户政部门又进一步优化服务,厚植为民情怀,将“跨省通办”户口迁移业务项目扩大至全部迁移业务。

  “像购房、人才引进、子女投靠父母等不在前面提到的5类中,只要符合条件也可以跨省办理。”张欣桐表示,目前,凡群众户口迁往省外地区,向我市公安机关提出跨省办理的,一律提供“跨省通办”服务。户口迁入我市,需省外公安机关提供“跨省通办”服务的,一律主动帮助群众沟通协调。

  从以往要折返两地,到如今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全覆盖,群众不仅省下了时间和经济成本,还真切地享受到了便利。“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迁移户口‘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在长春落户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张欣桐说。

  去年12月至今,全市共办理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1585件。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公安部部署,实现出生落户业务跨省通办,同时,积极推进户籍业务自助办。在试点测试工作结束后,全市政务大厅户政窗口安装户籍、身份证业务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