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惠民出实招 服务有成效 市公积金精准施策助群众安居

时间:2022-07-22 09: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密集出台惠民助企政策,积极提升服务效率,扩大受益人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渠道加强宣传、多角度优化服务,紧盯新政策的落地实施,为市民置业长春,购房贷款提供帮助,引导市民用足用好公积金,同时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日,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见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梁先生,他是公积金中心组合贷款业务的受益者。梁先生说:“我之前一直有买房的意愿,就想使用公积金贷款,但因为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制,自己手里的存款也不宽裕,买房的想法就搁置了。后来听说公积金中心开展了组合贷款业务,公积金贷款达到额度后,剩余部分可以使用商业贷款,我的问题迎刃而解,马上就与房企和公积金中心联系,提交办理申请,很快就批复了。这个‘组合贷款’对我来讲真是太适合了。”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经办中心商品房一科科长曹阳介绍,2021年8月,公积金中心先后与17家商业银行签订组合贷款合作协议并开展组合贷款业务,该业务解决了市民购房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更好地发挥了公积金住房保障制度及惠民政策优势。截至目前,共为1359名市民,发放组合贷款11亿元,其中,公积金贷款6.8亿元。同时,开展家庭组合贷款业务,已为42个家庭发放家庭组合贷款2756万元。

  “首付从三成降至两成,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消息了。”市民陈先生笑着说。陈先生和未婚妻打算今年底结婚,由于都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购房资金不充足。“我们看中的房子大约80万元,之前首付要三成,就是24万元,算上装修可能一次性就得拿出30万元,压力确实有点儿大。现在首付只要两成,一下子就少拿了8万元,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讲就是及时雨啊。”陈先生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降低至20%,给了很多年轻人购房置业的信心。仅今年上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105户家庭办理了降低首付比贷款,涉及资金5313万元。

  一系列公积金优惠政策的出台,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惠。降低贷款准入门槛,贷款条件由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缩短至6个月,首套公积金贷款结清后未满2年也可立即申请公积金二次贷款。今年上半年受理首贷结清后未满2年的贷款申请21笔,涉及资金986.5万元。

  第二次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利率执行首套利率。今年上半年共为159户家庭办理了第二次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次利率业务,涉及资金7701.5万元。

  因疫情原因造成贷款不能按期偿还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今年上半年共有9927人享受了延期偿还贷款优惠政策,涉及本金2548.81万元,利息1213.72万元,合计3762.53万元。

  此外,允许受疫情管控影响,未能及时提取公积金的职工延期提取公积金。今年上半年,共为职工办理延期提取103笔,提取总金额800万元。将市区租房年提取限额由1.5万元提高至1.8万元,外县(市)区及铁路沿线分理处年提取限额由1.2万元提高至1.32万元。今年上半年有5238名市民享受了此政策,提取总额5580万元。预计全年无房市民租房提取总额可达5.5亿元,同比增长7.84%。

  不仅如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适时加大宣传力度,与广播、电视等媒体联合,开通直播栏目,解答群众问题。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提高了新政策的知晓度和惠及率。及时更新内部知识库,调整了公积金对外业务指南。自5月以来,公积金中心12329热线接入咨询助企惠民政策3765条;微信公众号接受咨询助企惠民政策300条,助企惠民类咨询工单及时回复率为99.3%,整体回复率为100%,满意率超过99%。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