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获赞

我市设置的111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于5月8日启用

时间:2022-05-18 10:4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确保便民核酸采样点点位充足、布局合理、运行有序、高效便民,我市设置的111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于5月8日中午开始启用。为了提高便民采样点的知晓率和便捷性,我市开发了“便民核酸检测电子地图”,市民通过“灵动长春”小程序中的“核酸地图”功能即可在线查询所处位置附近的采样点位置、电话、营业时间等信息。
  在这些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记者对此进行了踏查,在踏查中,记者发现在主城区内,基本上步行10分钟内即可找到核酸采样点,方便、快捷是市民最大的体验感,对城市疫情防控能力予以高度赞扬。
  “便捷性”和“可及性”
  是核酸采样最大特点
  15日9时许,天空飘着小雨可仍阻挡不了检测人员工作的步伐,记者来到皓月大路与建阳街交会处进行实地踏查走访。在普阳街与皓月大路交会路口记者看到一处采样点位,据介绍,该点位除对居民开放外,还负责附近商户的核酸采集工作。“采样点位的设立,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也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采样点位附近有超市、市场与学校,人员流动较大,采样点的设立给来往的商户人员采样提供了便利。
  步行不足1分钟便是绿园区人民医院核酸采集点,有市民正在询问相关信息。沿着皓月大路的方向步行3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下一处社区便民采集点,窗户上贴有“入口”方向的标识,因下雨缘故工作人员在门外支起了伞帐篷,防止等候排队市民被雨淋湿。
  “做核酸、做核酸,提前准备好吉祥码,减少等候时间,为了自己的安全、大家的安全,保持两米距离,请大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吾悦广场1号门口处喇叭播放着核酸注意事项,记者看到排队人群中有外卖员、附近居民以及逛商场的市民,每个人都按照工作人员指挥提前打开吉祥码,“来逛商场看到采集点顺便检测一下,保证自己安全也是对他人负责。”来购物的市民说,记者加入核酸采样队伍,看到该采集点位一个窗口负责扫码验证,一个窗口负责采样,扫码后市民自觉排队等候。摘口罩、采样、撤离,一气呵成,市民配合、工作人员操作熟练,等候时短。
  记者走访还发现,万福社区等附近社区投放多个点位,方便各方位居民就近采样,减少居民步行路程,附近商户表示,若错过采样时间还可去社区采样。
  “便捷性”和“可及性”,是核酸“采样圈”的最大特点。它让市民能够方便找到采样点,想做就能做,且路程短,采集速度快,大大提高采集效率,提升疫情防控水平,为城市织牢疫情防控网。
  “应采尽采”“愿采尽采”
  为市民提供便利
  便民核酸“采样圈”的快速度推进、铺设,不仅为市民“应采尽采”“愿采尽采”提供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彰显了城市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
  15日、16日,记者分别来到红旗街商圈、桂林路等商圈附近踏查,随着天气转好,周末假期的降临,街头人流逐渐增多,各采样点位排队人员不断增加,但市民等候时长却保持稳定。
  在红旗街万达商场1号门的点位,远远就能看见核酸采样队伍,也许是为了快速采样,考虑到商圈人流量大,该点位两个窗口同时进行登记,两侧同时进行采样。市民在完成扫码后会领到采样棉签,轮倒自己时递给工作人员,记者看到该点位除去购物顾客、商户外,还有环卫与警察前往点位采样,随做随走、迅速快捷的特点为许多特定岗位的人员提供了便利。“来附近逛商场,我看到了许多采集点位相距都不远,多点位进行采集使我们等候时间短,也降低了接触概率,减少了人员聚集,便民采集点的建立不仅能使更多人及时采集,也使我们看到了城市疫情防控的能力和决心。”市民段女士说。
  在欧亚商都西北2门附近、亚细亚百货东南门与欧亚新生活均有核酸采集点位,不少药店、商场工作人员以及商户店员等候排队,“我们都是与同事交错时间来采样,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同时也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尽量早点儿到。”一名店员说,现在各大商场都需要核酸证明与出示吉祥码,多点位采集既方便,也能保证做到“应检尽检”的要求。
  同样,在桂林路附近的商场、银行附近也设置了采样亭,面对一路小跑赶在结束前来做核酸的市民,工作人员们会耐心引导,告知不要着急。
  “非常方便,希望城市越来越好。”市民赵先生不禁感慨道,随着疫情局面的稳定,各行各业逐步恢复正常,公共交通、餐饮外卖、饮品打包、商场开放时间逐步正常,城市在慢慢恢复生气。
  重拾城市烟火气的长春,除了有市民的配合,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城市生活定会越来越好,同时也提醒各位市民在前往检测点位前,看好工作时间等信息,避免错过检测时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