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网上预约 即到即办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提升企业获得感

时间:2022-05-16 15:58 来源:
【字体: 打印

  “通过承诺制审批和新区的紧急办理,我们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顺利办下来了,终于了了心头一件事儿。”近日,一位到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一汽蔚山工厂工作人员心情不错地说。
  “网上预约、即走即办,又安全又有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应办尽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自我市“服务企业月”活动开展以来,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形成服务合力,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以高效率的服务,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一批批企业陆续复工投产,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家家公司扩大生产……连日来,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长春新区企业、项目、市场加速复工复产复市。为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预约服务。各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乡街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属地情况,有序开展预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区11个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全面开展预约服务,全力做到既保证按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又能最大程度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错峰办”。推进实体办件服务向网上延伸,线上线下审批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群众通过“吉事办”等在线平台进行网上办理。对不需申请人到场的,也可通过申请人提供电子材料后,由政务大厅提供免费的“代办服务”。目前,已累计办理户政、交管等业务2966件。确需申请人到场办理的,开展线下预约服务,长春新区已通过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大厅门口张贴通知等方式,向社会发布预约服务电话(80786777;8078699)。预约时,明确告知申请人准备48小时核酸证明、吉祥码、行程码及相关审请材料外,进一步明确具体办理时间,确保群众即来、即办、即走,减少在大厅逗留时间,全面提高办事效率。预约服务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大厅累计办理预约服务4206件次,提供电话咨询、线上指导服务6064件次。
  “为保障政务大厅现场防疫安全,我们全面做好政务大厅环境管控。”长春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说,除对政务大厅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外,我们还坚持早中晚开展3次全面消毒、消杀。上岗窗口人员配备N95口罩、手套、面屏“三件套”,并严格做好健康监测。每个办件受理完成后,窗口工作人员都会对操作台、一体机及座椅等进行全面消杀。各大厅合理设定大厅出入口,在入口处查验办事群众48小时核酸证明、吉祥码、行程码,做好测温登记和分流导办。
  实行预约办理机制后,也使办事大厅更有秩序、更有效率,也更安全。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内行走路线经过科学规划,同时严格控制办件时间间隔,即便有短暂的等待时间,政务服务中心门口搭建的休息雨棚,也让来办事的人员有了更好的等待体验。针对特殊时期办事特殊性,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检查监测岗、预约咨询岗、分流导办岗、综合服务岗4个重点岗位,做到检查、导办、分流、办理有条不紊。大厅设专人随时巡查各点位情况,加大对突发事件的及时应对和处置力度。
  对于“急、难、紧、特”事项,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应办尽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窗口人员会同审批部门全力保障业务办理。同时,进一步落实开展延时服务,按照预约数量和实际情况,对“明天再来”说再见,提供中午不间断服务和延时服务,让企业与群众少跑路,全力做到政务服务便民化。截至目前,已开辟绿色通道39件次,共计提供延时服务150小时。
  “企业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还将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全力推进“全程网办”事项梳理和上线,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办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更快地焕发新活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