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长春绿色公共交通引领低碳出行新风尚

时间:2022-02-12 08:39 来源:
【字体: 打印

  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客车总量达2824台;已运营的轨道交通线网在城市中心区域形成了“十字交叉+圆形合围”的交通布局;实施“旗E春城”行动,12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出租汽车奔行在长春大街小巷……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通过规划调控、线网优化、设施建设等不断改善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向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环保的绿色公交出行方式,助力“双碳”示范城建设。

  “现在的公交车冬暖夏凉,宽敞舒适,上下车的踏板也低了,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乘坐。”10日,说起乘坐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G221路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感受,市民马丽华连连称赞。据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朔介绍,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客车不仅零排放、零污染,还具有充电时间短、加速反应快、静音效果佳的特点。“与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传统公交车相比,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客车能耗降低约33%。”王朔说。

  2021年11月,洁白的车漆、绿色的牌照、外表“有些萌”的红旗E-QM5新能源换电出租汽车上线运营。红旗E-QM5是红旗品牌首款新能源出行定制专车,该车采用换电补能方式,结合奥动新能源换电站,换电完成不超过1分钟。“这车不仅前脸看起来可爱,车厢内部更是精致。”有着16年出租车驾龄的李师傅打开车门给记者介绍,红旗E-QM5拥有B级车内空间、遥控钥匙、真皮座椅、大屏倒车影像等,自动启停、舒适的座椅和多功能方向盘也让驾驶轻松不少。

  “坐地铁绿色环保,比自己开车快且省心。”“坐2号线去长春西站,也就二三十分钟的事儿。”“得知7号线在我们小区附近有站点,别提多高兴了,这是给咱老百姓的出行‘大礼包’。”……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发展成为拥有2条地铁制式、3条轻轨制式的交通网状结构,初步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格局,累计运送乘客人数占公共交通出行的20%以上。目前,轨道交通工程在建项目7个,在建里程125公里,预计2025年年底,长春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235公里。

  轨道交通、新能源公交客车、纯电动出租汽车给乘客提供了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方便快捷的衔接中转、人性智能的出行服务……这一切都让越来越多的春城市民将绿色公共交通工具作为日常出行首选。未来,我市将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生态,加速布局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全面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