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长春城际公交:连接城乡的惠民通道

时间:2022-02-09 07: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原来往返家与学校间,坐客车票价50元,车隔长,有的车内环境还不咋好,如今20分钟不到就有一趟,只需35元就能坐上冬暖夏凉的新能源车。”日前,在长读书的李玉婷搭乘T388公交专线返回榆树,谈到公交专线开通后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李玉婷赞不绝口。

  公共交通发展事关百姓福祉。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自2019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优化线路、提高运力、缩短车隔、调整站点位置等方式,先后完成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17条,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63台,日均客流达4万人次。李玉婷乘坐的往返于长春市区和榆树市的公交专线就是其中的一条。

  2019年以前,我市主城区连接周边县(市)区的交通以公路客运为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客运班线的问题逐步显现。

  “车次少、站点少、发班时间固化、票价高,传统的运营方式难以满足周边群众出行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服务处四级调研员于大钊表示。此外,由于周边区域客运班线运力供给不足,也给非法营运提供了空间。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客运班线承运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市交通运输局坚持规范化、科学化的改造原则,结合《长春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2020—2025年)》,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在提升车辆档次、大幅缩短车隔的基础上,本着平衡企业运营成本和惠及市民的原则,城际公交票价较改造前下浮40%,并实行分段计费。

  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后,车辆实载率提高5~7倍,长春至双阳由日均1300人次提高到日均1万人次,长春至九台由日均1200人次提高到日均8000人次,长春至榆树由日均700人次提高到日均5500人次,企业收入大幅提升,沿线群众出行意愿得到充分释放。

  “如今长春到双阳乘坐T377路公交专线,全程80分钟,中途停靠吉林大路、长影世纪城等多个站点。”经常去双阳探亲的王媛说,车隔6~10分钟的公交专线真是太方便了。

  据长春公路客运集团高速公司副经理田地介绍,城际公交受欢迎,除了票价低、给群众节约出行成本外,运行全部采用节能环保、冬暖夏凉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车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于大钊表示,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推动长春市主城区周边村镇的农村客运班线改造工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