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
25日前及时足额发放到手中

时间:2022-01-17 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4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迎新春”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为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1月25日前将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银行折(卡)中;对发现并查实的农民工欠薪问题,春节前全部办结。

  关于民生保障

  发放“两节”补贴 实施“先行救助”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冉明介绍,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方案》,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充分显现,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1.2亿元,保障困难群众20.3万人。全市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中27609人纳入兜底保障,11241人纳入重点监测范围。构建了“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格局,城乡低保标准达到月人均830元和630元,全年为2.5万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补贴热费2128万元,连续12年发放“两节”补助。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常态救助行动。一是发放“两节”补贴。为城区9351名特困供养人员、3.6万户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重点保障家庭,按每人(户)500元标准发放节日生活补贴。组织县(市)区民政部门加大本级社会救助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发放生活补贴、米面油等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慰问款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二是实施“先行救助”。积极协调财政、代发银行等相关单位,确保1月25日前将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银行折(卡)中。对春节前新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且无法立即发放救助金的,通过给予临时救助金的方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温暖过节。三是开展临时救助。依托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和“主动发现”机制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走访,对因遭遇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予以直接救助,做到“主动发现一批、及时救助一批”。放宽户籍限制,将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四是提供照料服务。部署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进行全面入户走访。督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签约照料护理人员或机构,严格落实委托照料服务责任和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幸福祥和过节。五是提高保障标准。提高城区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自理、半失能、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78元、450元、712元分别提高到188元、470元、752元。提高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待遇,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045元提高到1317元,丧葬补助标准由每人6000元提高到7560元。新标准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聚焦爱心温暖传递,开展慈善救助行动。2021年,市慈善会募集善款2680万元,通过助学、助医、助孤、敬老、济困等30余个慈善项目的实施,累计使用2100万元,帮助2.4万余名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近日,市慈善会将启动2022年度“慈善救助·情暖万家”系列活动,计划使用慈善资金610万元,为孤寡老人、困难精神病患采购医疗器具、防疫消毒用品、寝具、轮椅、食品等物资,扶持贫困大学生参加创业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及因突发事故或罹患重大疾病导致困难的特困教师。

  关于农民工工资

  加快处理效率 春季前全部办结

  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咏刚介绍,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有案必查,有欠必清,违法必究,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全市共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9337个,为2.0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66亿元,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展源头预防与治理,累计监管项目1615个,录入农民工人数超过28.9万人,代发工资59.41亿元,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2家违法单位因失信被列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进行社会公布;将14家违法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为保证根治欠薪工作的深入推进,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社局将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欠薪案件。一是加快处理效率,对查实的严重违法欠薪行为坚决做到“一案三查”,查欠薪问题、查制度落实、查追责问责。加大打击力度,做到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纳入联合惩戒的全部纳入联合惩戒。二是压实属地责任,指导县(市)区、开发区采取领导包片包案方式,及时解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欠薪问题。三是积极排查化解,对发现并查实的欠薪问题,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朋友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