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
我市举行“迎新春”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1-15 08:54 来源:
【字体: 打印

  14日,我市举行第一场2022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分别就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和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春节将至,市民政局将集中开展“三大行动”,让困难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常态救助行动。发放“两节”补贴,为城区9351名特困供养人员、3.6万户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重点保障家庭,按每人(户)500元标准发放节日生活补贴。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慰问款物。实施“先行救助”,协调相关单位,确保1月25日前将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银行折(卡)中。对春节前新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且无法立即发放救助金的,通过给予临时救助金的方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开展临时救助,对因遭遇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予以直接救助。放宽户籍限制,将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提供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幸福祥和过节。提高城区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自理、半失能、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78元、450元、712元分别提高到188元、470元、752元。提高上世纪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待遇,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045元提高到1317元,丧葬补助标准由每人6000元提高到7560元。新标准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聚焦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加强巡逻排查,做到有一救一、应救必救。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分类救助。宣传救助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工作。聚焦爱心温暖传递,开展慈善救助行动。近日,市慈善总会将启动2022年度“慈善救助·情暖万家”系列活动,让困难群众共同度过温馨幸福的新春佳节。

  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人社局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欠薪案件。市人社局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对查实的严重违法欠薪行为坚决做到“一案三查”——查欠薪问题、查制度落实、查追责问责。加大打击力度,做到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纳入联合惩戒的全部纳入联合惩戒。发挥属地政府主体作用,指导县(市)区、开发区采取领导包片包案方式,及时解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欠薪问题。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极端事件的地区通报批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积极排查化解,一手抓源头线索把控,一手抓欠薪问题化解,加大问题梳理排查力度,对发现并查实的欠薪问题,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