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
我市举行迎新春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20 08:27 来源:
【字体: 打印

  19日,我市举行第一场“2021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分别就保障城乡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和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春节将至,市民政局谋划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节日慰问”专项行动,在元旦春节期间,由市、区两级财政筹集2250余万元,为城区9065名特困供养人员、3.6万户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重点保障家庭,按每人(每户)500元标准发放节日生活补贴,为特殊困难群众发放“两节”生活补贴。“先行救助”专项行动,协调相关单位,提前发放2月份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对春节前新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且无法立即发放救助金的,通过给予临时救助金的方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有钱过节。“救急难”专项行动,对因遭遇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予以直接救助,将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探视护理”专项行动,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慈善救助·情暖万家”专项行动,由市慈善会于2月1日起正式启动“慈善救助·情暖万家”系列活动,为我市部分民政服务对象和困难群众送上关爱。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高峰期,市人社局加强对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实,大力推进长春市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进行监督管理。市人社局将切实发挥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中的部门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好根治欠薪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对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的依法严肃处理,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不发生欠薪。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效能,加大对违法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用人单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加强对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鼓励诚信用工,严查失信主体。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农民工的合理诉求要从快从速地依法解决好,切实保障农民工拿到工资。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