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礼让斑马线 让城市文明多了风度和涵养

时间:2020-09-14 08:34 来源:
【字体: 打印

  礼让斑马线,不仅反映了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也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自去年7月我市交管部门组织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全市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眼下,在我市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12日,记者在红旗街商圈内的几个无信号灯十字路口看到,尽管路上的车流量不大,但每当有行人走斑马线时,临近的车辆都会不约而同地停在斑马线前,有的驾驶员还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并耐心等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继续前行。
  在正阳街与皓月大路交会处,尽管斑马线上方没有安装摄像头,但路口的交通秩序却井然有序。看见一位行人站在路边,一辆路过的小汽车缓缓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快步穿过马路之后,才缓缓驱车离开。中午时分,记者在该路段观察了约20分钟,但凡有行人经过斑马线,过往车辆几乎都能自觉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通过,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俨然成为了一种习惯。
  机动车驾驶员自觉礼让行人,为北国春城增添一道风景,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眼下,司机的素质都挺高,有些人远远看见我们,就会慢慢把车停下来让我们先通过。”市民陈兵说,每次看到有司机让行,他都会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司机为我让行,我也不能耽搁人家的时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要尽量缩短过马路的时间。”陈兵说。市民周建告诉记者,他平时开车上班,每当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下意识地给行人让行,有时行人反而挥手示意他先行通过,“那一刻心里感觉很温暖。”周建说。
  长春公交集团281路车队的驾驶员,在普及自觉礼让斑马线的基础上,还统一学习了一组礼让手语。“斑马线就是生命线,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风度和涵养,让公交司机与行人之间多了一份体谅。”281路公交车队队长毕景泉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