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长春市打通多条“断头路”

时间:2018-12-17 06: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丙二十二路。摄影 张扬 

  “断头路”一直是城市路网工程的瑕疵,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近年来,长春市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一批又一批的“断头路”被打通。日前,记者踏查了长春市刚刚开通不久的多条“断头路”,虽说一些路段只向前推进了几百米,但打通的却是周边居民的方便之路。 如果把城市的主干道比作城市的“大动脉”,那么长度不足1公里,甚至几百米的小路就是“毛细血管”。而就是这些小路,往往连接着不少小区与主干道,是市民从家里出行的第一站,路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家附近的“断头路”不经意间被打通了,出行又多了新路可供选择,周边的出行环境变得更加便捷。

  华锦街向北延伸200多米 

  打通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提起华锦街,可能多数市民不知道它在哪里,但这条路对于中海紫金苑的居民来说,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华锦街北延线位于中海紫金苑E区与G区之间,道路长244米,宽20米,北起翠语路,南至华运路。记者了解到,此前沟通翠语路与华运路一直依靠着该路段东侧的华昌街,华锦街北延线这条全长仅200多米的城市支路的打通,不仅让附近的小区居民出行更方便,还能利用南北侧既有道路,将南湖中街与谊民路连接起来,使两条主干路之间添一条新路。 从地图上看,华锦街北延线附近分布着多个小区。现在,附近居民既可以走这条小路,也可以走宽敞的大路,一旦遇到堵车的情况,又多了一个新选择。记者看到,虽然只有短短的200多米,但设置有机动车道和完整的人行步道,不仅能将周边小区的路串起来,还解决了中海紫金苑E区与G区的消防通道与市政道路的连通问题,同时也标志着中海紫金苑小区周边路网全部建成。 不少市民看来,打通道路后,除了小区周边道路的通行能力变强外,更看中的是道路两侧新施划的停车位,“现在找个停车位多难啊,华锦街延线开通以后,一下子多了几十个停车位,道路的附属功能同样对老百姓是个大好事。”家住中海紫金苑E区的市民赵海涛下班回家总是把车停在华运路上,华锦街北延线通车以后,他停车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他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在华锦街北延线就有门,比走华运路上的门近多了,出门就有停车位,回家能节省5分钟。”

  芳草街南延至锦湖大路 

  周边居民去长春西站方向方便了 

  站在宏观层面,打通“断头路”不仅能改善交通拥堵、缓解出行压力,更关系到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调整。位于南部新城西部的芳草街,一直以来都是南部新城的重要街道,还与周边的道路形成了完善的路网体系。沿着芳草街一直向北可与飞跃路相接,是去往欧亚卖场、长春西站的首选线路。芳草街未向南延伸前,道路截止在金宇大路,周边中央凤凰熙岸、万晟幸福里、万龙城等小区居民出行,几乎面临着只有金宇大路一条道路可以选择。但自从芳草街向南延长了900米,这一局面彻底改变了,通过小区南侧的小路,就可以通往芳草街。

  出门又多了一条路,方便的自然是周边的居民,“新建成的芳草街通行非常顺畅,南延的距离不长,解决的问题可不小,周边小区上千户的居民可是有福利了。”居住在中央凤凰熙岸小区的孟先生表示,“道路的两侧还施划了停车位,停车的位置也多了,如果没有地下车位的居民,把车停在这儿走到小区也不远,我们在这附近生活真的方便多了。” 由于近期才完工,目前该路段在电子地图上显示还处于在建状态。当日记者驾车来到了刚刚通车不久的芳草街南延路段,这段路北起金宇大路、南至锦湖大路,双向8车道显得格外宽敞,道路上的标线越加明显和清晰。由于处于冬季,道路中央绿化带的绿植并未大面积栽种,当行至与锦湖大路交会处时,一处施工围挡挡住了去路。 据悉,该路段通车后,不仅为南部新城增加了一条重要的南北方向交通干道,还与周边的金宇大路、丙六十二路、丙六十三路、锦湖大路等道路形成完善的路网体系,对整个南部新城规划格局的尽快实现、周边地块开发起到推进作用。

  飞跃路全线贯通 

  从南部新城到长春西站告别西四环路 

  “以前从南部新城去西站都得走四环路,但四环路上的车太多不安全,而且距离还远,现在可以通过芳草街走飞跃路,快捷又安全。”“断头路”一直以来都是城市交通的“顽疾”,不仅严重影响城市交通,也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但自从飞跃路全线贯通以后,家住龙首壹号院的伊女士去长春西站已经多次体验了方便和快捷。 从前,长春西站周边仅有西四环路和南阳路两条主干路,南部新城方向的市民前往长春西站只能选择西四环路。但随着飞跃路的全线贯通,南部新城往返长春西站不仅更加方便快捷,还解决了附近的交通拥堵问题,对绿园区的整体规划以及长远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记者从南部新城方向驾车驶来,一路直行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到达长春西站,路上途经吉林大学、欧亚卖场、飞跃广场等市民常去的场所,相比走西四环路足足近了5公里。 飞跃路是一条连接绿园区、高新区、汽开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线贯通的飞跃路十分宽阔,车辆已能正常通行,路灯、公交站、隔离带等附属设施已经安装完毕,但人行步道还不是很完善,没有施划道路标线。135路、159路、195路、208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已经在该路段周边设有公交站点。

  景阳大路向西延长 

  小区居民不必再走水泥路 

  “断头路”是城市交通建设最大的短板之一,打通“断头路”是城市经济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最大的民生。路通了,城市功能以及人居环境才能进一步提升。一直以来,位于景阳大路与西环城路交会处西侧的锦绣溪城、荣鼎康城以及中海景阳公馆几个小区的居民,通往景阳大路或西环城路始终受着阻碍,他们虽已搬到小区多年,但仍要依靠临时修建的水泥路才能到达景阳大路。夏季一到下雨天,路况不好,还会被过往的车辆溅一身水。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路可走,今年6月,景阳大路西延长线工程正式开工。记者日前发现,经过半年左右的建设,不少车辆已经行驶在景阳大路西延长线上。 刚刚施划的道路标线、崭新的人行步道、畅快通行的车辆……当日记者来到西环城路和景阳大路交会处看到,景阳大路西延长线已经实现半幅道路通车。由于是刚刚通车的新道路,景阳大路西延长线比景阳大路的道路颜色深了许多。虽然只有300米左右的延长线,但车辆通过该路,可实现与荣鼎康城、锦绣溪城等小区外市政道路连接。路通了,周边居民的心也敞亮了,这条“断头路”的贯通会给周围居民带来多大实惠?家住锦绣溪城的周桂琴阿姨说:“这条路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原来路不通,在景阳大路那边坐车要绕好大一圈。”她告诉记者:“这条路的打通我们盼了很久,住在附近的几个小区居民都受益了。”

  宽城区又多了一条小路 

  缓解商圈周边交通压力 

  打通“断头路”,对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发展都有深远影响。路通了,环境美了,区域商业才能繁荣。位于宽城区的丙二十路是九台北路至北人民大街之间新建的一条市政道路,目前在电子地图上还找不到它的踪影。但如果你在实地行走,很容易就会发现这条道路。该道路西起北人民大街,东至九台北路,北侧紧挨着砂之船·中东奥莱商场,路长357米,宽20米,双向2车道。 据了解,砂之船·中东奥莱商业综合体是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的通车建成的,商业综合体的建立使这个区域的车流人流日趋集中,而这附近连接北人民大街和九台路之间的仅有北环城路和富城路,使得周边的交通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每到休息日,大量的市民来此休闲、购物,交通压力很大。

  该路段的通车后,缓解了周边的交通压力,带动了周边交通的微循环。“未修建这条路之前,虽然商场南侧有很多门,但仅能供行人通过,商场修建的停车场南侧因没有路,车辆也无法进入,导致其它出入口车流特别大。”周边的商户郭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不但路通了,还在道路两侧施划了停车位,来商圈休闲、购物比原来方便多了,行走这条路的人多了,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

  多条路就是多个朋友 

  居民出门有俩选择 

  早上起来打开电子地图,哪条路不堵就走哪条。家住新星宇之洲的市民张岩自从小区门前的路通了以后,早晚高峰遭遇堵车的情况少了许多,原因就是现在出门他有两条路可选,而这个待遇是在一个多月前才有的。 亚泰大街和东岭南街是长春市重要的两条主干路,每到早晚高峰就会呈现出车水马龙的情况,如果能有更多的连接起两条主干的道路出现,堵车的情况或许就会有所缓解。今年10月末,在南部新城,一条575米长,连接亚泰大街和东岭南街的新路问世,串联起新星宇观塘、新星宇之洲等多个小区,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入通道,为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美化了小区周边的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没有这条路前,我只能选择东岭南街通行。这条路修好后,我们小区与亚泰大街、东岭南街连在一起,让我们出行特别方便。”张岩告诉记者,“遇到堵车后,可以从这条路绕行其它路段,俗话说,‘多条朋友多条路’,要我看现在是多条路就是多个朋友。” “想致富,先修路”,道路是否畅通对城市至关重要。路通了,市民上下班路途会更快捷,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还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城市道路建设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它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长春市这些“断头路”的打通,一条条城市动脉将串起长春的大街小巷,承载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许。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