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南关区:打造智慧服务新模式 开展“四举措”养老服务

时间:2018-08-14 15:51 来源:
【字体: 打印

  随着时代发展,80后90后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社会老龄化也随之到来。龙兴社区立足网格精细化服务,着力打造“候鸟式养老”、“抱团式养老”、“虚拟养老院”等多种养老模式,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联动举措做居民的养老小助手

  龙兴社区整合社会服务新资源,在2017年3月成立了兰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打造由网格长组成的专业社工师、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通过建立“三社联动”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共享奉献、专业服务”的理念,长期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医疗举措做居民的居家小医生

  龙兴社区现共有专业医疗服务队5支,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通过网格长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为辖区独居、孤寡老人建立医疗档案,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分类,并对体检时所出现的疾病分级。医疗队在社区为老人们提供身体检查、医疗指导、专业解答等服务,长期观察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社区通过精细化服务力争变成老人们的居家小医生。

  福利举措做居民的贴身小保姆

  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情况非常复杂,网格长们将自己网格内老人按照身体状况、精神状态、经济条件进行分类,并且根据不同类别的老人提供多样化精准服务。有的孤寡老人精神状态差,失去生活信心,网格长和志愿者就会多陪老人谈心、唠家常;有的独居人腿脚不便,行动能力差,网格长就帮助老人买菜、收拾屋子、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社区通过“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将社区网格长都变成老人们的贴心“小保姆”。

  保健举措做居民的健康小顾问

  龙兴社区定期会举行养生讲座、保健讲堂,通过这些活动,向老人们讲解在一年四季应该如何调理身体,如何保证自己的健康,在什么季节应该吃些什么,身体出现哪些情况是疾病突发的预兆,遇到一些突发疾病时应该怎么做。网格长将养生知识记录下来,在走访过程中随时为居民答疑解惑。通过这个健康“小顾问”,帮助老人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防患于未然。

  龙兴社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契合传统打造智慧养老,整合资源创新养老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区格格们用真情、真心和真诚让辖区老人们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