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幸福长春

22℃的夏天 我们在长春相遇

时间:2018-06-20 06:32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影世纪城消夏彩灯点亮

  

  出席活动的嘉宾共同为消夏节启幕

  

  长春籍歌手梁博担任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旅游形象大使

  

  美轮美奂的盛装巡游方队

  

  消夏生活集吸引大批游客

  

  充满文化内涵的消夏艺术展

  

  北京、天津、杭州、长春四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开启旅游互惠合作之门

  

  清爽快乐的消夏节吉祥物“蓝宝”

 

  

    国际水准 消夏音乐节激情唱响

  夜色方好,花香正浓。6月16日夜,长春消夏音乐节激情来袭。正值端午小长假又逢足球世界杯,历时两天的消夏音乐节,给游客带来一场国际水准的视听感受,让人们在音乐的海洋里尽情地释放激情。

  这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消夏音乐节。本届音乐节A、B两个舞台的架子配重、音响和灯光均为上层。舞台架子配重是基础,相当于建房子中的地基,是整个舞台的安全保证。

  此次音乐节的A、B两个舞台以1:1的比例搭建,仅基础台就十分宽敞,宽14米、深10米、高2米;舞台的两侧及上方都有规律的排列着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灯光设备;舞台前设有宽11米、高6米的LED显示屏,实时播放开幕仪式和音乐会台上台下的现场实况;舞台两端也设有高6米、宽4米的LED显示屏,舞台上除了需要承重架子鼓、电子琴等较重设备,还整整齐齐摆放着7个顶级的音响。

  音乐节的舞台,也称户外表演棚。这次音乐节上,每一个户外表演棚的搭建全部以国际化、专业化舞台制作为标准,与国际音乐节相接轨的。如此高端化、专业化的音乐节舞台配置,意味着这对舞台架子配重的技术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

  国外很早就流行音乐节,俗称全民的音乐节日,主要集中于户外,集结很多名人、艺人、乐队,最重要的是现场听众并非像在剧场里一人一票的形式参与其中,而是大家在一起开派对的形式。近几年,国内也逐渐兴起了这种户外派对式的音乐节。据本届消夏音乐节的策划人之一腾艺竹介绍,他们希望通过消夏节打造长春本土的一个音乐节,未来也将持续举办一年比一年更高水准的音乐节,把它打造成属于长春自己的音乐品牌。

  这是一次有文化、有高度的消夏音乐节。本届消夏音乐节以音乐的形式彰显长春的文化内涵,邀请从长春本土走出去,能够代表长春的气质,代表长春人风貌的歌手。由歌手梁博、权振东领衔演唱的本届消夏音乐节是国内一流水平的流行音乐表演,在长影世纪城搭建的A、B两座专业舞台上下,歌声、乐声、掌声此起彼伏,高扬、付豪、big-band、原创趴、少儿趴……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此让世人知道,长春还是一座“流行音乐城”。

  6月16日下午15时,吉林艺术学院青年爵士艺术家耿瑞老师领衔Bigband爵士大乐队在开幕式B舞台率先发声,付豪等国内一线流行音乐青年才俊逐一登场。率先奏响的爵士大乐队将消夏音乐节B舞台的氛围带入佳境,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驻足欣赏,很多国内外的观众们随着旋律身姿摇曳,和演奏者一起舞动。

  这是一次纯粹的、热血的消夏音乐节。本届消夏音乐节用音乐铸成热浪,衬托着夏日的一丝清爽。从长春走出去的梁博作为本届消夏节旅游形象大使,此番带着自己优秀的原创作品回馈家乡父老。他在此次开幕仪式后的音乐专场演出上,为大家带来了《给我一点温度》《颠倒梦想》《危险》《变了》《不堪一击》《一往深情》《日落大道》《男孩》《拥有》等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品接连引爆现场,直击你的内心,复刻青春的模样,回归最纯粹的音乐梦想,为现场游客带来一场激情、欢乐、惊喜的音乐盛宴。

  婉转空灵的旋律从指间倾泻而出,是夏夜里最清凉的享受……音乐是一种生活的方式,音乐节的魅力就在于短时间内把最杰出的歌手集中在一个城市,一场酣畅的演出也可能让你爱上一种新的乐器。

  缤纷夏夜来袭,夜晚嗨场不断。现场2000余名观众中,有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也有带着父母来的年轻人,还有慕名而来的粉丝团、亲友团和对梁博并不熟悉的游客们。他们在当日灯光璀璨、绚丽多姿的表演里,都摇身一变成为了梁博的歌迷。每首欢快、深情、激昂的歌曲结束后,狂热沸腾的歌迷总能将音乐节的现场再次点燃,仿佛这个夏天“燃烧”着大家心中的热血。

  “消夏音乐节”,一场值得珍藏的记忆,被摇滚掌控的舞台、包裹心灵的文艺、自由与洒脱的追求。音乐可以释放压力,唤醒生活的热情。消夏音乐节的包容并蓄,让每个人都能产生最契合心灵的共鸣。在长春,音乐节已经不再只是“潮人”专属,而是生活中触手可及的“小美好”。

  创新升级 耳目一新的开幕大戏

  清爽夏日,幸福长春。

  每年的6月至8月,是我省气候最宜人、最舒适的时节,被誉为“22℃的夏天”。

  作为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的省会长春,以清清爽爽的舒适夏日,享誉全国,闻名世界。

  6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在长影世纪城拉开大幕,六项开幕系列活动在过去十一届消夏节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提升,一场国际化、高水准、专业化、群众化的盛典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此后的80天时间里,这座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中部的城市,将密集举办文化交流、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系列消夏避暑活动,让海内外游人畅享凉爽夏日。本届消夏节精心谋划的7个系列消夏产品,34项消夏活动,将进一步拓展长春旅游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到北国春城,饱览长春美景,品味关东神韵,回望历史沧桑,观赏净月神秀,领略雕塑文化,感受电影魄力。

  无清爽,不消夏。本届消夏节对开幕式活动进行了大胆创新,推出以“精、雅、新”为定位的消夏节开幕式活动。在3天时间里,开幕式仪式、消夏音乐节、消夏生活集、消夏盛装巡游、百姓健康舞表演、消夏艺术展……昼夜动感十足,“乐”动端午小长假。

  开幕仪式现场,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铁茗,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孙英利,长春市政府秘书长赵显,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等领导共同启动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

  长春市市长刘长龙表示,长春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休闲消夏、冰雪旅游与影视文化、汽车文化、警示文化、雕塑文化、生态文化交相辉映,使长春成为越来越多中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生动范例。连续举办中国长春消夏节,是长春发展旅游产业、造福广大人民、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这项独具魅力的活动已经成为长春旅游产业的重要品牌和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长春是“一带一路”北线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是长吉图开发开放的龙头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旅游业发展始终给予高度关注,长春旅游也始终以“打先锋”“站排兵”为使命,旅游经济总量保持了省内绝对领先。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表示,长春消夏节自2007年创办以来,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国内夏季旅游的知名品牌,成为展示消夏旅游资源、营销产品和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又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十佳品牌节庆”奖项,可喜可贺,也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长春推动旅游业发展、特别是避暑休闲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目前,中国长春消夏节已连续举办11届,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近1.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525亿元。当“清凉”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当“避暑”成为一种时尚热潮,拥有天赐“凉”机的长春乘势而上,将消夏节精心打造成夏季综合性旅游节庆活动。

  长春消夏节历经多年的培育已经成为品牌节庆,不仅吸引国内游客及媒体的关注,更是得到了很多海外境外等国际目光的关注。本届消夏节邀请了美国、俄罗斯、日本等25个国家、地区的60家媒体参加。开幕仪式上,2600余人一同观看了中国长春消夏节的宣传片,讲述了长春十一年锲而不舍的探索,以消夏节为载体,完成了从活动到产品、从产业到经济,从经济到生活的华丽转身,成功打造了“消夏休闲胜地,文化游览名城”的避暑旅游名片,成就了“幸福长春”的城市旅游品牌,“消夏避暑”也成为长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爱长春,爱消夏。为顺应旅游业发展形势,用文化提升旅游的品味,本届消夏节设计推出了形象标识和吉祥物“蓝宝”,并邀请长春籍歌手梁博担任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旅游形象大使。

  本届消夏节标志外造型采用君子兰花型作为其主要构成要素,花瓣之间穿插跃动的人形图案。君子兰花是长春的市花,具有明确的地域属性,盛开的花朵象征了幸福快乐的春城夏季。花瓣中间的人形图案寓意了长春消夏节是一个为百姓快乐而设立的节日。人与景的完美融合正体现了旅游的真正含义,春城的夏季是一个快乐绽放的季节。此次logo采用象征清爽的深蓝色与象征热情快乐的大红色,这对设计上的互补色展现了春城年轻、活力、动感的新内涵。在长春的夏日里也必将撞击出不一样的火花,为长春打造一个全新的文旅产品。

  “清爽、快乐”是吉祥物“蓝宝”给人留下的印象,造型上是一滴蓝色的水滴,同时蓝宝的头部是一个对话框的造型,营造互动对话的感觉。希望消夏节成为全民的热议话题,让更多的人融入这清爽快乐的夏日里。让“蓝宝”成为夏日春城的快乐因子,在景区里、街道上、湖水边、空气中跳跃。

  旅游发展,互惠共赢。6月16日,北京、天津、杭州、长春的旅游管理部门同时开启了旅游互惠合作之门,与长春搭建旅游合作发展的桥梁,并宣布本届消夏节期间,来自北京、天津、杭州的市民朋友持身份证来长,将享受到长春市4家5A级景区和两家4A级景区门票半价的优惠。

  随着中国长春消夏节主题歌《消夏节拍》的欢快演唱,长春消夏系列活动将陆续亮相。主题歌《消夏节拍》是为本届消夏节量身打造的一首具有本土特色的原创音乐作品,歌曲律动感强烈,吸收了Funk、Gospel、Latin等多种音乐律动元素,并尝试以多声部合唱的形式演唱,结合管乐、弦乐与多种打击乐,构建了铿锵有力的音乐色彩。

  伴随着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正式启动,长影世纪城内35万平方米的灯海同时点亮,五个主题区域分布了100组大型彩灯,更有备受世界瞩目的法国里昂灯光节的获奖作品,美轮美奂,让游客深入感受长春的清凉舒爽、梦幻浪漫。

  展示长春风采、提升城市影响力、丰富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秉承为百姓办节的宗旨,中国长春消夏节组委会持续推动服务旅游产业发展,拉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文化旅游名城的道路上,长春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创意展示 万余作品折射艺术生活

  本届消夏节主体活动丰富多彩,满足各类消费者的多样化需要。喜爱艺术的你怎能不去“消夏艺术展”瞧一瞧呢?6月16日至6月23日,在吉林艺术学院展出的学生毕业作品和教师作品,最具艺术价值奖正等待来自你的宝贵一票。

  “消夏艺术展”开设在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综合校区。展览以各校区分院为单位,于消夏节期间举行艺术设计作品展、美术原创精品展、动漫毕业作品展、数字媒体艺术展等多个学科方向展览。

  消夏节期间共计展出优秀作品1万余件,作品形式多样、主题各具鲜明特色;参展作者1500余人,皆由吉林艺术学院大四学子和教师组成;展期历时8天;在展示中使游客和市民能够尽情欣赏到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和教师优秀作品。

  吉林艺术学院将本着创新、提升、开放的理念,为长春消夏节带来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在“消夏艺术展”期间,对所有作品设置最具艺术价值奖、最受市民欢迎奖、最具市场潜力奖等奖项。让市民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进一步拉近艺术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让“消夏艺术展”真正走到市民的生活当中,让你在欢畅过后沉静下来,用心灵去感受艺术的华章,去盘点长春的这个夏天给你带来的感悟与感动。

  “消夏艺术展”向市民展示了吉林省造型类艺术创作实力及发展前景,彰显带有浓郁吉林省地域特色的文化自信,为长春市第12届消夏节增光添色。

  盛装巡游 载歌载舞激发文化灵感

  6月16日晚6点,由i未来和吉林艺术学院组织承办的“消夏盛装巡游”活动在长影世纪城正门展示。虽然天色已晚,但长影世纪城内却热闹非凡。长影世纪城大象花车领衔的“消夏盛装巡游”让你与吉祥物蓝宝方队、辛德瑞拉、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西班牙女郎、夏威夷风情等不期而遇,满足你关于童话和爱情的所有幻想。

  精致的服饰装扮、有趣的主题风格……吸引了很多现场游客的目光。据吉林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展演教师辛以璐介绍,本次巡游队伍由吉祥物方队、吉林艺术学院主题表演队、景区表演方队等近20支方队组成,每支方队近10人,共约200人。此外,6月17日下午3点又进行了一场盛装巡游。

  巡游现场,艺术学院学生身着消夏节吉祥物服装、主题地域文化服饰,重点景区演职人员身着景区特色服饰,一路载歌载舞,排踏出夏天的韵律,传递着夏天的气息。巡演中所展示的服装以长春四季景色变换为主,结合当下流行的一些表演元素,让整个演出富于文化内涵又不失娱乐趣味性。

  巡游所展示的服装均由吉林艺术学院师生设计制作,在创作主旨上,立足东北地域文化,在地域文化中寻找灵感源泉;在风格样式上充分吸收当先时尚流行元素,结合高科技工艺手段,包括印花技术、立体裁剪等,以服装为载体,使文化与流行相互碰撞、吸引、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文化服装形艺术风格。

  这场吉林艺术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制作的巡游,势必对该校的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将为学生们在长春学习期间积累一次实践经验。

  军鼓方队是巡游方队中的开场队伍,由吉林艺术学院的10名学生组成,5名女生,5名男生,记者目测他们的身高均在175以上。女生身材高挑纤瘦,身着英姿飒爽的蓝色军鼓服饰,男生更是玉树临风,身着红色军鼓专业套装。男生与女生相配,红色与蓝色相搭。他们一边昂首向前,一边敲着军鼓,现场鼓声阵阵如春雷,鼓点节奏分明铿锵,队员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豪迈与自信。此次巡游将其作为巡游方队开场,怎能不惹人停留观看,一睹当代大学生们的风采。

  作为开场的军鼓方队一员,服装表演系15级的姜美竹有感而发,她说:“我是首次参加消夏盛装巡游活动,感觉意义非凡,第一次打军鼓,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打军鼓的热情。”

  巡游前,一位“猫女郎”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是舞蹈队表演者王晨,也是服装表演系大三的学生,她表示,虽然第一次参加规模这么大的巡游有点累,但觉得挺开心也很有意义。

  盛装巡游中,表演者的热情感染着现场观众,近半个小时的演出叫好声不绝于耳。无需语言,音乐、走秀、舞蹈等多样的艺术形式为人们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全新体验 百姓健康舞让你惊艳

  水兵舞、秧歌舞、广场舞、太极扇……在本届消夏节开幕式的系列活动中,“百姓健康舞表演”是你一定不能错过的精彩。

  本届长春市消夏节“百姓健康舞表演”队伍是从双阳区城乡150余支广场舞队中精挑细选而出的12支极具双阳地方特色的团队。参演人员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将平时辛苦排练的精彩舞蹈带到游客和市民面前,为消夏节开幕式带来了充满亲和力的休闲文化支撑。

  舞蹈本身具有优美的律动和繁多的肢体语言,能活动全身各个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心脏和肌体的活力,在全面增强体质的同时达到精神上的愉悦。在消夏节期间开展“百姓健康舞”环节,旨在倡导全民健康运动,舞动健康,热爱生活,感受生活中的点滴精彩。

  “百姓健康舞表演”的精彩展示会让你瞠目,原来广场舞也可以这么惊艳。演出共计2天,每天共有6支队伍进行表演。演出安排井然有序,为长影世纪城中的游客带来全天候的舞蹈欣赏体验。不同时间段的舞蹈拥有不同的特色,精心准备的妆容、服装、道具让“百姓健康舞表演”在第一天就得到了热烈的反响。

  提起裙边、风度翩翩……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旋律使广场中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情不自禁的驻足停看,被舞蹈的热情所吸引,在现场和每一位演出人员一起享受着舞蹈带来的愉悦,“百姓健康舞表演”使广场上处处洋溢着灿烂动人的脸庞。

  舞蹈的功能是多元的,通过舞蹈,不但能够强身健体、延长青春,同时,还有修仪表、美德操等诸多伴随作用,在消夏节期间,欣赏舞蹈,感受舞蹈带来的魅力,让身心得到舒缓和放松,让消夏节的清凉沁入人心。

  “我相信通过今天的展演,不仅给长春消夏节增添了节日气氛,让来长影世纪城的游客们大饱眼福。同时也展示出了双阳区的地方特色文化、广场舞水平和市民的精神风貌。”双阳区文化馆馆长刘红艳表示。

  “这是一个难得的展示平台,看到我们的太极扇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欣赏,我们队伍的成员都很开心。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参加长春消夏节,为咱们自己家的节日助力添彩。”双阳区武术运动协会主席程和荣十分感慨。

  “百姓健康舞表演”是在消夏节期间搭建的市民群众文化风采展示平台,借助群众积极参与舞蹈表演这一良好载体,促进大众积极参与到消夏节各项精彩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消夏节的市民关注度和参与度。

  蓬勃市集 与时尚元素精彩碰撞

  整齐排列的展位面前,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田园生活、民俗之美、风尚大赏、动感地带、国际美食、露营阵地、旅游行业联展及移动书店等8大区域让你一眼便知春城文化的蓬勃魅力……在长春消夏节开幕式系列活动中,“消夏生活集”是最先映入游客眼帘的,从长影世纪城的门口便开始一片热闹景象。

  通过整体概念设计、创意设计、空间布局设计及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策划,使各板块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融入时尚流行元素,体现长春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活力。

  参展商各具特色,新鲜的田园食品、具有民族特色的装饰品、无人机等高端科技产品、纯手工自制的工艺品……琳琅满目,都是平时在市面上很少见的稀有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咱们长春每一年的消夏节我都参加过,亲眼见证了长春消夏节的成长和变化,对她有很深的感情。今年是改变最大的一年,不管是从规模上、宣传力度还是前期投入都有明显提升,所以今年来往的游客明显增多,现场氛围特别热烈。我们展商和来观光的行人都参与其中并有所受益。”古今陶乐展位的负责人段永晨说。展位上一个个精致的陶艺品都出自段永晨和妻子吕慧敏之手。夫妻二人从事原创个性手工陶艺十余年,经常参与长春举办的各类旅游活动,每一件作品都是纯手工捏制的限量版,匠心别具,蕴藏独特魅力,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其中多个作品曾获国内外大奖,包括2011年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15年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2015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

  在无人机试飞展示的展位,高端的科技产品、娴熟的技术操作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驻足观赏,其中青少年对此类产品更加感兴趣。“现在展示的是入门级的无人机操作展示,主要应对青少年市场,这些产品能够帮助他们对航空航天科技知识进行学习,可以使青少年们在娱乐中学习。”派航科技展位负责人万先生介绍说。像这样关于科技的展位在“消夏生活集”中还有很多,大大提升了游客和市民对现代科技的了解和兴趣。

  草莓、黄桃、香瓜……水灵灵的水果加上色彩拼接的摆盘效果看上去就充满甜味,小红帽采摘园展位负责人刘雨欣介绍说:“我们的产品是纯绿色、无公害,没有任何添加剂、甜味素成分,老人和小孩都可以食用。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长春消夏节,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游客和市民都很积极热情,这对我们产品推广有很大帮助。希望消夏节越办越好,成为我们百姓心中的好节日和休闲场所。”

  “消夏生活集”让游客和市民在休闲中领略新奇精致的各类产品,欣赏别具一格的独特设计和品位高端的科技产品;同时感受着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的激烈碰撞。大胆的空间设计更是满足你在这个夏季所有的审美需求。当然了,如果你想拍照、发小视频,这里有不同的背景任你挑选,让你能够快速成为社交圈里最独特的存在。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