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聚焦伊通河跟踪审计——

为建设“宜居春城”注入生态“基因”

时间:2022-12-26 12: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咱们的‘母亲河’现在真是大变样儿!我家就在河边住,每天饭后都来遛弯儿,没上冻前还有红嘴鸥繁衍栖息呢!我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发布长春的‘冰情雪韵’,令南方的朋友羡慕不已!”近日,税苑花园小区居民冯柏良沿伊通河畔而行,禁不住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点赞。

  时值寒冬,仍有不少市民往来休闲健身。走在人们中间,听听大家对伊通河有啥新看法、新建议,已成为市审计局伊通河综合治理跟踪审计审计组成员刘洋隔三岔五的“新工作”。在这位“80后”审计人印象中,曾几何时,伊通河畔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和运输车等忙着清淤、开挖、平整,审计组成员常常为了实地踏查岸坡防护和河道治理情况,头戴安全帽,穿梭于各施工现场……如今,这里夏季碧水微澜、绿满两岸,冬季河面冰封、玉树琼枝,呈现出一幅美好的生态画卷。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这一点,令市审计局“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目标更加明确了,行动力也更强了。如今,伊通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也恰恰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春落地生根的成功实践。

  成功的实践,往往来自于科学的顶层设计。近年来,秉持改善长春城市人居环境的宗旨,市审计局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准确抓住审计重点,确定“边审计、边通报、边整改”的审计思路,采用“关键节点跟踪,重点部位旁站”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法,从伊通河“水治理、水安全、水环境”三类工程入手,重点对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资金筹集及使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基本建设程序等方面进行跟踪审计。今年以来,审计组成员更是持续关注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本次跟踪审计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为了确保审计提升工作成效,我们对审计各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了‘高、全、明、实’四个要求,从目前来看,成效显著。”审计组成员王滨说。

  何谓“高、全、明、实”?这四个字又是如何被运用到实践中的?

  “‘高、全、明、实’就是在战略目标上,做到审计站位‘高’;在审计工作中,做到工作目标‘明’;在具体实施时,做到审计内容‘全’;在成果检验上,做到审计效果‘实’。”王滨告诉记者,审计组在3年时间里灵活运用资料审查、人员证实、现场踏验等方式,掌握实情、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建议。“症结有时并未摆在明面上,如何精准地发现问题并锁定责任方有效落实整改,才是关乎审计质量的关键。”王滨说,为了更好地聚焦伊通河跟踪审计,打通治理“堵点”,审计组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采用数据多维度对比,筛查是否存在边勘查、边设计、边施工等问题,同时加大力度踏查、复原现场,更直观、更有效地直指问题所在,避免了各方互相推诿情况发生。

  同时,在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基础上,市审计局结合财务审计和工程审计,针对资金管理与使用、项目模式、基本建设程序、项目招投标、项目管理、投资控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审计,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进入成果检验阶段,审计组成员对存在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梳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意见落到实处,使伊通河改造治理获得坚实的监督保障。目前,伊通河全流域新建道路数十条,新增景观节点及健身场所100余处,新增绿地1350公顷,被打造成了市民共享的舒适低碳休闲空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以政府投资项目为切入点,关注绿色低碳发展,关注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为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宜居春城”注入生态“基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