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内涵丰 气质佳 颜值美
小小楼道变身传递文明“新通道”

时间:2022-02-24 09:5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别看楼道地方小,搞好了能美化家园,方便居民生活,让“小楼道传递大文明”。连日来,在宽城区一些小区,社区和居民利用各自条件,在楼道内或安装便民箱,或装饰书画作品,或办起普法宣传栏,让曾经光秃秃的楼道一下子变了样儿,成为提升文明水平的新场所,居民学法的新课堂。

  便民实用,提升楼道内涵

  “别看这个便民箱不大,小到针线大到钳子、锤子都有,遇到急事儿可方便了。”宽城区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蓝天佳苑小区5栋1单元居民王泽珍拿着一个小锤子高兴地说。她在收拾屋子的时候,想把一个相框挂起来,可是家里没有锤子。正在犯难的时候,她想起楼道里有个便民箱,按照上面留下的电话号打过去,网格员张劲松接到电话马上过来打开箱门,王泽珍用完锤子后又放回工具箱。便民箱里面装有急救药品、锤子、针线盒、老花镜等日常用品。“这些东西免费提供,满足大家的应急之需。”拥军大院社区党委书记王日明介绍,自从宽城区建设特色楼道活动开始后,社区根据小区自身特点,打造“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特色楼道品牌,为方便居民生活,楼道安装上便民箱,上面印有“三长”电话,居民致电立等可取。

  文化浸润,提升楼道气质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在蓝天佳苑小区5栋的楼道内,一幅幅书画作品把楼道装扮得充满文化气息。在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蓝天佳苑小区,当居民们得知社区要为他们装饰楼道的时候,小区里的书法高手们就踊跃报名,写字作画,然后装裱挂在楼道里。作品内容有反映家风家训的,有反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了这些书画作品点缀,楼道充满了文化味儿。“我们天天经过这里,看着这些漂亮的书画作品,心情好极了。”居民刘女士赞不绝口。

  在南广街道东四条社区的“幸福里”大院、青岛路社区的农行小区2栋,也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味儿。“幸福里”大院每个单元都有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传统文化知识介绍,青岛路社区农行小区2栋的5个单元楼道内,“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的廉洁文化弥漫在楼道中,让居民们受到熏陶。

  文明创建,提升楼道颜值

  “别看我们这儿是老楼,楼道内的设施有些陈旧,经过大家的努力,干净整洁还有颜值!”走进东广街道黄河路北社区的电信楼内,居民们看见自家楼道内的新变化赞不绝口。社区党委书记李月伟介绍,电信楼是上世纪90年代初盖的老楼,被弃管后很长一段时间存在环境脏乱差的情况。社区接手管理后,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楼道、栽植花草美化庭院,在大家的努力下,居民们开始有了爱护楼道的意识,曾经乱丢弃垃圾的坏习惯一点点被改变。

  为了让文明行动能长久持续下去,在社区的带动下,居民们开始自己打造楼道文化,电信楼的5个单元楼道内,每个单元主题特色鲜明,分别设立中华爱国故事特色楼道、中华孝道故事特色楼道、中华勤奋故事特色楼道、中华书法特色楼道、中华爱心故事特色楼道。让楼道文化品牌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文明风尚,又加强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居民主动配合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

  宽城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道”评选活动自2020年4月份开始以来,楼道杂物被清除了,通过“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特色楼道品牌,让楼道变得美观大方,真正实现楼道“净化、美化、亮化”。让居民家门口的“小空间”释放“大能量”,把小小楼道变成传递文明的“新通道”。至今,宽城区已经评选出20个文明小区,83个文明楼道。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