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垂直绿化弄新景 我市增添立体化城市园林新景观

时间:2021-08-25 09: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如果市民留心,就会发现我市部分高架桥桥墩上已经被茂密的爬山虎等绿色植物“占领”。这“立体化”的绿化新景观让人们心旷神怡。
  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垂直绿化不仅能够更高效地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感也具有积极的作用。但目前,受北方气候环境限制,我市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关于垂直绿化方面的实践研究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为此,今年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与绿园区园林管理中心携手推进垂直绿化试验,由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负责技术、绿园区园林管理中心负责养护管理,组成联合试验组开展垂直绿化试验,以填补长春市在此方面的建设实践空白。
  今年5月起,试验组选取了适宜植物在花莲路与青年路交会处的16个高架桥桥墩进行试验,对其进行精细化的养护管理并做好试验记录。经过2个月的生长,现已初见成效,平均生长量2.2米,最高已达2.5米,且生长状况良好,绿化效果较佳。
  “我很喜欢这种壮观大气的绿化景观,有一种豪放的美感!”家住附近的市民王树说。近年来,长春在城市绿化方面不仅学习和借鉴了南方园林的精雕细琢,也保留了北方城市独有的大气。
  据了解,垂直绿化的作用不仅仅是提高城市绿化率和美观。垂直生长的爬藤类植物,还具有节能环保的功能,可以调节空气质量,吸收噪声,对于加快构建和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下一步,联合试验组会继续推进此项试验,探索更多更优良的适合长春地区垂直绿化植物及最佳栽植、管护方式,为我市垂直绿化的推广积累理论和实践经验。由于试验成果较为显著,预计不久后垂直绿化就将遍布城市内的高架桥桥墩、高墙、广场绿地等处。
  作为“园林城”,我市还将努力尝试更多绿化方式与技术,扮靓城市环境,装点美好生活。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