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07%

时间:2021-01-06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隆冬时节,榆树市大坡镇西许村的发酵池散发着白色的蒸气,一铲铲有机肥正在装车准备运往田地里。“这都是夏天沤的肥,底层铺的是秸秆,养牛户把牛粪尿直接倒到这个池子里,我们再加入益生菌和发酵剂,经过120天的发酵就成了有机肥,下到田里增强地力。”西许村党总支书记卞永超说。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做好养殖密集区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秸秆粪污堆沤腐熟还田等多种技术模式,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2020年为例,全市粪污产生总量约为1800万吨,其中约1680万吨实现资源化利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3.07%。
  2019年,农安县、榆树市、德惠市、九台区先后申请到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2.12亿元。为重点解决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密集区域及环境敏感区域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公共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全年共建设完成公共粪污暂存设施946处,总容积97.5万立方米,当年总投资达到10634.6万元。
  在德惠市吉林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以鸡粪与秸秆为主的基料已经铺设完毕,据工人介绍,这需要经历一个20天左右的发酵阶段,然后进行制肥、包装。2018年、2019年两年间,德惠市有462个规模养殖场新建了粪污处理设施;还有4家大型养殖企业利用翻耙技术加垫料和菌剂等工艺建设了有机肥“微工厂”。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培育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企业,全市有机肥厂已达30家,年有机肥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截止到2019年年末,2615家建有符合标准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设施或委托第三方处理机构对产生的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通过属地环保和畜牧部门的联合检查验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了97.14%。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了100%。
  在德惠市隽氏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物质天然气加工厂内,设有有机肥生产区、沼气厌氧发酵区、沼气净化压缩区,包括厌氧发酵前预处理车间、病禽无害化处理车间、沼液有机肥生产车间、农村垃圾分离车间、生物菌扩繁车间。回收来的玉米秸秆、人畜粪便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按一定比例,通过搅拌、增温,再经过预处理之后,一起投入到厌氧发酵池,与氧气隔绝后进行发酵。经过除尘、冷却和净化压缩等工序后,送至储气罐,经由输气管道直接输送给企业,实现农业循环发展。
  寒地沼气利用技术、秸秆粪污堆沤腐熟还田技术、无臭膜、纳米膜覆盖粪污发酵还田等技术模式得到了大范围推广应用,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努力走出了一条农牧循环、绿色生态、产业融合的畜牧业发展新路径。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