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九台区“四动”并举
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新样板

时间:2018-10-30 14:5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九台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直走全国前列,建设完成11个综合利用示范点,是全国20个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之一。2016年,九台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1月11日,在北京介绍经验,九台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得到农业部认可。

  一是政策促动

  制定下发《九台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意见》,九台区政府设立专项资金3000万元,重点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以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将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调动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是创新驱动

  坚持从“五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入手,从地域特点、种植结构等实际出发,强化秸秆肥料化、秸秆能源化、秸秆饲料化,确立了政府与企业合作、企业(自养自供)或企业+养殖户、政府技术部门组织实施的三种模式,建设完成10个示范点,安装炉具5091户(套),实现了柴草不进屯,生物质燃料取暖做饭的新革命。

  三是项目推动

  九台十分注重引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并以这些项目为依托,带动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投资30亿元北京三聚集团秸秆生物质炭基复合肥项目启动实施,投资10亿元的长拖集团秸秆综合利用网点新增10个以上,投资10亿元的华能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投产达效,投资6亿元的中航新能源九台热电联产项目落位开工,新(续)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12个,支持17个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将过去分散捡拾打捆变为集中捡、打、运、加,加快了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填补了全省乃至东北地区空白,实现了经济利益最大化及可持续发展。

  四是部门联动

  为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九台区群策群力,共同助推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新成效。农业部门,依托省商务平台,为龙头企业提供省内外供求信息500余条。环保部门,对推广生物质锅炉每蒸吨奖补2万元。保险公司,为乡镇和农户秸秆存储办理投保手续。农机部门,对列入《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相关农机具,给予累加补贴。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