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双阳区多措并举围绕饮马河流域治理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8-09-21 14:1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双阳区围绕按照上级提出的“饮马河、双阳河辖区断面2018年水质有所改善,2020年达到考核目标”要求,为切实改善区内水体特别是双阳河砖瓦窑桥断面水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取得了成效。

  谋划实施重点治理工程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以及《双阳区2018年度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计划》,2018年重点谋划实施了以下重点工程:一是投资1.9亿元的实施砖瓦窑桥断面水质提升工程,确保达到IV类水质。目前,该工程正在清理三通一平场地,预计12月份底竣工并投入试运行。二是投资2714万元的梨树园拦河闸重建改造工程,9孔闸室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三是投资1500万元的杏树河西桥拦河闸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四是投资2481万元的双阳河三期治理工程,已完成5处塌岸施工,堤防土方填筑1500米,5处涵洞的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完成。

  开展集中清河行动

  制定下发了《双阳区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河道进行了全面集中清理,清理河道垃圾1.6万立方米。加大对河道旱厕的治理力度,将全区距离河道较近的38个旱厕全部拆除。提标改造第三污水处理厂。鉴于长春市水务集团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为一级A,但出水水质为劣五类,双阳区积极协调市水务集团,启动了长春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2017年投资9700万元,提标为一级A标准排放,处理水量较改造前提升了42%,排水质量提高了12%,目前实际处理水量达2万吨/日,较上年可减排COD105吨。同时,正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600万元,在第三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建设超磁净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双阳河城区出水断面水质。

  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重点完成了《双阳河流域污染源调查与分析报告》,编制综合治理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目前,已经制定《双阳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实施方案》《双阳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完成了禁养区32户规模化养殖场(户)全部关闭搬迁工作。2017年,双阳区被确定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建型试点,区里给每个村拨付5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处理。为根本性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将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与企业进行合作,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工作,预计在10月份开始实行。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