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我市加速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

时间:2018-08-06 13: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我市在市级主流媒体将饮用水水源地24个环境问题的所在地、问题具体情况、整改进展情况、完成情况百分比等清单予以公布,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加速问题整改进程。
  多年来,我市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以新立城水库、石头口门水库为重点,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从2008年开始,在两个水源地实施“生物治水”。两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
  今年年初,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相关部门统筹考虑两个水源地综合治理实施的各个环节,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染治理、建设管理等综合措施,开展土地退耕、居民搬迁、隔离防护、生态和工程治理,力争年底前实现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封闭管理。
  存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辖区政府、管委会,积极而为,关停各类污染源。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划定畜禽禁养区,对养殖户进行搬迁,关闭养殖场。目前,12户养殖户均已签订搬迁合同,停止了养殖行为。净月高新区对二级保护区内4户企业依法下达关闭决定,拆除违章建筑289平方米。目前,上述4户企业均已关闭。为防止死灰复燃,避免因反复经营导致执法程序作废,法院已对4户企业下达关闭裁定。如发现上述企业存在经营活动,将依据法院裁决依法实施强制执行,消除隐患。
  截至目前,全市饮用水水源地24个环境问题中,11个已经全部解决,5个完成总任务量60%以上,其他8个正在现有基础上有条不紊地进行整改。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