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生态智慧城镇论坛”走进长春新区
为实践生态智慧城市提供智力支撑

时间:2018-07-30 15:13 来源:
【字体: 打印

  

  “生态智慧城镇论坛”是由同济大学发起,聚集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学术平台。7月27日,作为“生态智慧城镇论坛”的延伸活动,由长春新区协办的生态智慧导向下的长春新区城市设计研讨会在长春新区开展。长春新区作为国内首个将生态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目标的区域,是生态智慧城市最佳实践区域。国内外生态智慧及城市设计领域的高层次专家汇聚新区,探讨推广长春新区先进生态智慧实践经验,扩大了长春新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美国北卡罗纳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象伟宁,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相占,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张成龙等10余位国内外生态智慧及城市设计专家围绕生态智慧导向下的长春新区城市设计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发言。此次研讨会以学术的眼光、多元的视角聚焦生态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在座各位专家的思想交锋,为新区今后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参考。

  此次研讨会沿袭了“生态智慧城镇”论坛的专业性和影响力,该论坛是同济大学主办,生态智慧引导下的城乡生态实践领域专业水平最高、学术影响最广、会议规模最大的生态智慧国际学术峰会,每年举办一次。为国内外的学者和实践者提供一个跨学科交流、研习、分享和宣传生态智慧引导下的城乡生态实践的平台,建立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此次研讨会在长春新区召开,源于长春新区在制定城市发展战略阶段就已经把生态智慧城市作为发展目标,是生态智慧城市最佳实践区域。长春新区于2016年2月3日获国务院批复,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成立之初,新区就坚持国际化视野,第一时间聘请国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完成“1个总报告+16个专题报告”的《长春新区总体发展规划(2016-2030)》。《规划》体现了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内容,同时,新区规划将生态智慧城市作为四大发展目标之一。全力构建安全稳定的生态格局、塑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建设绿色低碳的人居空间,打造独具特色的北方寒地生态城市。

  当前,为实践规划蓝图,长春新区正在推动实施跨区域的交通枢纽和廊道、湿地与河湖水系、文化街区和产业园区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工程。体现新区重塑生态格局、引领城市人文、激活创新思维的理念,将有力促进新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让人民群众享受一个创新繁荣、开放包容、公平幸福、生态智慧的新区发展成果。

  未来,长春新区将会把研讨会碰撞出的真知灼见融入到下一步工作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同时新区也将创造研究和实践的平台,结合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问题务实深入地开展合作,把握发展机遇,开创新区生态智慧城市建设的美好未来。

  

  此外,研讨会上,长春新区与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城市设计、生态智慧城市两个重要领域开展合作。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