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花信系列(七)
红黄刺玫好颜色 枝上有刺君莫折

时间:2018-06-27 16:34 来源:
【字体: 打印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今日以《山亭夏日》一诗为引,为大家介绍蔷薇科蔷薇属的两种北方春末夏初重要观赏花木,即黄刺玫和玫瑰。

  一、黄刺玫

  落叶灌木,四月下旬开始展叶,五月中旬进入盛花期,目前仍在开花。其枝条密集、细长,小枝紫褐色,具有直立皮刺,刺的基部扁平,无刺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13枚,卵圆形或椭圆形,先端钝圆,边缘具钝锯齿。花单生,黄色,重瓣。黄刺玫开花时一片金黄,一名黄蔷薇,亦指这种植物的花。其花朵鲜艳夺目,花期长,适合庭园观赏、街路绿化、丛植及花篱。

  

  二、玫瑰(红刺玫)

  落叶灌木,其展叶期较黄刺玫稍早,而花期稍晚。五月下旬进入花期,目前是盛花期。玫瑰枝粗壮,灰褐色,生有皮刺,皮刺上有柔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枚,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表面深绿色,叶脉下陷成明显的皱纹,叶背灰绿色,密被柔毛和腺体。花单生或数朵丛生,花梗上密被刺毛和腺毛,花瓣紫红色,芳香。蔷薇果扁球形,橙红色。玫瑰是优良绿化彩化树种,花可以提炼玫瑰精油,在长春市有70多年历史,应用非常普遍。

  

  三、多季玫瑰

  多季玫瑰为玫瑰的园艺品种,落叶灌木,高达1.5米。营养枝上有皮刺,花枝上部几乎无刺。羽状复叶,小叶5-9枚,椭圆状卵形,叶缘锯齿状。花单生或簇生枝端,玫瑰红色,重瓣,花期长达3个月,香味宜人。

  “若是花有信,赏花更从容”。花草树木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更是一个城市最鲜活的文化符号。2018年,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将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注入与表达工程,全面提升园林文化品位和景观效果,推动生态景观和生活景观的融合,进一步彰显生态特征和城市特色。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