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宽城:加大绿地供给 打造生态城区

时间:2018-06-27 14:06 来源:
【字体: 打印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创建绿色宜居森林城,是改善环境质量、塑造城市形象的需要,也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提高群众幸福感的需要。助力长春成为“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绿色宜居森林城,是宽城区打造“幸福宽城”、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宽城区按照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打造“生态城区”目标,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努力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精细精品种植
  营造良好氛围
  宽城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大力加强公园绿地建设,构建联系紧密、体系完善的生态空间格局。实现绿化、美化、亮化完美结合,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了北人民大街、海棠园、海狮园、庆丰园等街边绿地及游园。
  北人民大街是宽城区重点街路,长度4100米,为三板四带式街路,街路绿化面积6.93万平方米。北人民大街实现铁北二路至北三段全线贯通后,街路南侧紧邻长春站北广场、万达广场商圈,北有中东奥莱等商业区,地理位置重要。
  宽城区注重绿化整体设计,体现人民大街南北统一风格,彰显庄严、厚重的文化氛围,营造大气、自然的景观效果。绿化方面,在分车带统一种植6米高大黑松1300余株,十字交叉点分车带采用美国红枫、金叶榆、红叶李等树阵行列式栽植,整齐划一,气势凛然。两侧人行道绿化带6米至9米宽不等,采取自然式栽植形式,欲打造一种丰富多彩、欢快跳脱的景观效果。在树种方面,选择了黑松、蒙古栎的本地树种作为主调树种,基调树种用云杉、京桃,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并点缀造型树、微景石,凸显精品品质。
  扩大公园绿地供给
  让市民“出门入园”
  公园绿地是市民不可或缺的供给需求,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宽城区进一步扩大公园绿地供给。“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宽城区在不同区域的绿化景观中注重体现变化丰富、风格迥异的特色。
  海棠园位于北环城路与青年路交会处(北三环西侧),园区总面积44897平方米。为方便居民活动娱乐,提高游园功能、使用及观赏性,区住建局重新调整铺装路径及面积,对原有1200平方米广场铺装,扩建后达6000平方米,并安装健身器材,设置篮球场等健身设施,修建凉亭、廊架、座椅等休憩场所。改造后,绿化种植1000余株、10余个品种的海棠,如美加欧1号、3号海棠、光辉海棠、绚丽海棠、红宝石海棠等,全面打造成一个集健身、娱乐、观赏集三位一体的游园。
  海狮园地处凯旋路与长新街、三辅街交会处,其前身为机车公园,始建于1988年,园区面积7840平方米,是周边区域内唯一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区住建局在改造过程中,以打造景观为主,重点配套完成公园内的休闲娱乐设施,包括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18组、垃圾桶、桌椅等生活设施45组,修建整石花岗岩花池、景墙、汉白玉整石栏杆、花岗岩垂花门等小品,重建海狮等主题雕塑。
  庆丰园位于永盛路与庆丰路交会处,东临北人民大街,绿化面积5744平方米。此绿地紧邻居民区,交会于三条街路角。为居民营造一个能活动、有休憩、能观赏的空间,该区在建造过程中注重提升游园品质。在绿地内安置了四组环形廊架、弧形廊架、景观亭等;树木选择高大、丰满冠幅的品种,如蒙古栎、五角枫、京桃、山槐等,能够达到三季有花、四季赏景;景观节点处点缀景石以及造型树。
  助力开创
  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新局面
  宽城区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努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绿色宜居的生活空间、天蓝水净的生态空间。坚持依法治绿、科技兴绿、建管并举的方针,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绿化水平。坚持品质提升,努力做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时代风尚与地域特色有机统一,文化元素与生态保护、文化符号与生态发展有机融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良好的生态环境。
  宽城区将再接再厉,加快更多绿化景观项目建设,快速有效地推进森林城的建设进程,助推长春“城市在森林中”的梦想早日实现,努力开创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新局面。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