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花信系列——又见花信柳成荫

时间:2018-05-09 15:43 来源:
【字体: 打印

  春随落花走,夏披绿衣来。立夏时节一过,万物繁茂,春城一派绿意盎然。蔷薇科花楸属的花楸、水榆花楸,以及忍冬科忍冬属的长白忍冬、金银忍冬和黄花忍冬,其春夏时节叶绿、花繁,秋冬之时红果累累,观赏价值极高。

  一、花楸

  花楸,又名绒花树、百华花楸。四月中旬开始展叶,“五一”过后进入花期,目前正是开花盛期。其树皮棕灰色,光滑不开裂,小枝粗壮紫褐色,幼时生绒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叶长椭圆形,边缘有细锯齿,表面有柔毛,背面密被灰白色绒毛,托叶大,有齿裂。复伞房花序顶生,花白色。梨果红色球形,可宿存至冬季。

   

  二、水榆花楸

  水榆花楸,又名水榆,展叶期与花楸近同一时期,花期较花楸稍早,目前也是开花盛期。其树皮暗灰色,浅裂,小枝灰褐色,幼时有柔毛,老枝暗红色。单叶互生,叶片卵形至椭圆状卵形,叶缘有不规则重锯齿,羽状脉直达齿间。复伞房花序,花白色。梨果红色或黄色。

   

  三、长白忍冬

  落叶灌木,四月中旬开始展叶,“五一”过后进入花期,目前正是开花盛期。其树皮灰色,条状剥裂。小枝灰褐色,直立或开展,有短柔毛。单叶对生,叶片质地较厚,长卵形或宽披针形,全缘无齿,叶背有灰绿色短柔毛。花梗长1-2厘米,花冠白色后变黄色,2唇形。浆果红色或橘红色。

   

  四、黄花忍冬

  落叶灌木,其展叶期及花期与长白忍冬近相同。树皮灰色,幼枝通常有毛。单叶对生,叶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全缘,有缘毛,叶背沿主脉生有长柔毛。花成对,花总梗长1.5-2.5厘米,花冠二唇形,黄色。浆果红色,球形。

   

  五、金银忍冬

  金银忍冬,又名金银木,落叶灌木,其展叶期与长白忍冬近相同,花期稍晚,目前尚在开花初期。其树皮灰色,老树皮条状纵裂。叶片卵状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全缘,两面有短柔毛。花成对腋生,花梗甚短,花冠2唇形。初开白色,后变黄色,浆果红色。

   

  “若是花有信,赏花更从容”。花草树木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更是一个城市最鲜活的文化符号。2018年,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将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注入与表达工程,全面提升园林文化品位和景观效果,推动生态景观和生活景观的融合,进一步彰显生态特征和城市特色。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