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水环境治理:还伊通河一汪清流

时间:2017-12-06 10: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伊通河孕育了长春,写下了这座城市最初的历史。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水体黑臭问题突出。以“治理一条河,改善一座城”为目标的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将黑臭水体治理这项难度最大、工程最复杂、与群众生活关系最密切、感受最直接的“难题”优先解决。这一决策的背后,是这座城市沉甸甸的民生情怀和致力于提升百姓获得感的自我要求。
  目前,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75处黑臭水体中有46处已消除黑臭现象,其余29处黑臭水体将于今年年底前消除。市维管中心排水部副部长吕志勇说,明年夏天,市民就能欣赏到“水清、岸绿”的新景象了。
  “水更清澈了!”“臭味没有了!”“环境更美了!” “这才是公园该有的样子!”一句句来自周边群众真诚的赞美,是衡量伊通河综合治理成果最好的标尺。
  “我们进场前,这里污水直排,河边生活垃圾乱弃,河面漂浮物很多,散发着臭味,与现在的景象完全不同。”串湖流域项目负责人王经超说,通过垃圾清运、截污治污、清理淤积,现在已经达到河水不黑不臭、岸上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无排污口的整治要求。
  串湖是伊通河上游支流,12处水体中有10处中重度黑臭水体,是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难点和关键。如今,串湖流域已经完成5个公园的黑臭水体治理,今年年底前12处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
  “治理黑臭水体我们三管齐下!”市维管中心排水部副部长吕志勇说,一是清理管控治理面源污染,清运岸上垃圾,目前已清理垃圾12.91万立方米;二是通过截污纳管治理点源污染,沿河道、水系铺设污水截流管网,将直排的污水截入管网,目前累计完成截污管网58.67公里;三是通过清淤疏浚,治理内源污染,目前累计清淤231.6万立方米。
  由于源头的沼泽和泉眼损毁,我市有大量无水源的明沟和暗渠,这些水系多因周边企业排污和生活垃圾乱弃,变成黑臭水体。我市城区黑臭水体分布在伊通河流域、东新开河流域、串湖流域等10个水系以及3个独立水体内。
  长春动植物公园内的水体就是南湖汇水区水体治理工程中唯一的重度黑臭水体,这里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工,预计明年7月投入运行。据污水处理厂项目技术负责人孙雪峰介绍,通过这个污水处理厂,将园内黑臭水体集中处理后将中水排入,使其常年有活水循环,再经永安明沟汇入伊通河。与所有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一样,这个污水处理厂的上方也将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景观。
  “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动‘治’的同时,还要做好‘管’和‘保’。”吕志勇说,强化“管”,就是实施污染源排查和防治,建立污染源排查台账,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污染源“治旧防新”;跟进“保”,则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实现治理向管理的过渡。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