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生态文明

两年伊通河中段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全流域治理:根治经年沉疴 重塑健康肌理

时间:2017-12-04 14:52 来源:
【字体: 打印

  伊通河曾经浩浩荡荡穿城而过,赋予北国春城独特的气质和灵气。然而,百余年来,人们的无尽索取和肆意伤害,让这条温婉美丽的母亲河罹患沉疴重症,几经治理,未能根治。以“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为目标、立足“全流域”的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以恢宏的气势、庞大的规模、稳健的节奏,展现出这座城市根治母亲河经年沉疴的决心与能力。
  初冬的春城,气温渐低,然而,二道区新开大桥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东新开河是伊通河的一条支流,承担着中心城区东部工农业排水及生活污水和雨水排泄,直接影响着伊通河的水质。不管它以前给人们留下了怎样的记忆,如今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东新开河岸远眺,宽宽的河道两侧,护岸坡蜿蜒伸向远方,坡上,工人们正在打松木桩。“这是沿岸的护岸工程,是防洪工程的重点。”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员贾少安介绍说,在土质不是特别好的地方,要打松木桩,加固斜坡的稳定性,确保河堤安全。
  东新开河流域水系生态治理工程起点为净月甘大山,终点为伊通河入河口,流域范围79.9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6.7公里,包含7条支沟。长春市城建维护工程前期负责人王程介绍说,此次,他们对东新开河全程进行清淤、截污、防洪治理,三项工程同步推进。
  清淤就像打通血管一样,畅通所有支流河道。此前,河宽度不足十米,通过治理,最宽的地方达到288米,最窄的地方也有58米,水流顺畅。7条支沟清淤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东排洪沟、西朝阳沟、西稗子沟清淤已经完成。
  截污则是从源头治污的举措。此次治理,在东新开河全线铺设截污缸管,把城市污水统一汇集到污水处理厂,再统一补充到东新开河。贾少安说,此前,两侧的污水全部排到东新开河,一天排污量就达5.6万吨。目前,末端截流工程2.4公里已经完工通水,保证了非汛期不对伊通河造成污染。
  “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东新开河的水质将明显改善,防洪标准也由原来的不足10年,提高到50年。”王程说,为了将伊通河打造成“城市安全生命线”,长春高标准规划伊通河防洪标准,干流防洪达到200年一遇标准,支流防洪达到20年至50年一遇标准。
  在治理水生态、水安全的同时,将伊通河打造成美丽的景观带、城市的会客厅,是此次综合治理的目标之一。东新开河汇入伊通河的入河口处正在进行河口公园工程,目前这里的景观微地形已具雏形。
  “明年这里将建起一座湿地公园,有浅流、有旱溪,还有一座标志性的圈桥,以及苗圃、科学农业园等景观。预计明年10月底,河口公园就可投入使用,它将与北湖公园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特别大的水生态系统。”河口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刘万友介绍说。
  东新开河只是伊通河的一个支流。此次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立足“全流域”, 不仅包括伊通河主河道,还包括城区汇入主河道的串湖河、东新开河两条支流及其所有汇入支流的明沟与暗渠。这意味着,不仅是主动脉,连同静脉和毛细血管都在治理范围。而只有这种综合施策,才能从根本上治理伊通河,重塑千年古流的健康肌理。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