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社会治理

安心停车:泊位资源得到有序利用

时间:2022-01-28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开车10分钟,停车半小时”,这是以前不少驾驶员的口头禅。如今,我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停车泊位达120余万个,在商圈拥堵地段还设置了2000余个智慧收费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市民孙宇佳经常去红旗街商圈逛街,车位难求一直是她的烦心事,可自从下载了“城投泊车”App,找停车位对她来说不再难。“之前要用10到20分钟找车位,用上‘城投泊车’App后,我会提前在App上查看附近车位,非常方便。”孙宇佳开心地说。和孙宇佳一样,经常来红旗街的刘先生也深有感触:“听说这里停车收费了,我很赞同这种做法,这样可以让许多长时间占用车位的‘僵尸车’主动挪走,形成流动停车。”

  在牡丹街与桂林路交会处,记者体验了一次智慧停车。记者将车停到一个带有黄色编号的收费泊位后,下载“城投泊车”App,并登录系统。几分钟后,待车辆驶离停车位,App平台显示,停车不满30分钟,收费为0元。

  “相关工作人员只负责现场宣传、引导车辆,整个收费过程实行智能管理。”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圈停车泊位采用高位视频加地磁感应器,视磁联动的技术方式。车主下载停车App或关注公众号后,车辆进场、出场都有短信息提醒,还可以提前了解目的地及周边停车泊位情况。车主可通过“城投泊车”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方式进行缴费。

  智慧收费停车泊位让市民在商圈有车位可停,家住前进大街附近的刘先生对桥下停车泊位称赞有加。“原来小区内不让停车,回家要找好几圈才能找到地方停车。自从西部快速路桥下可以停车后,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刘先生说。

  我市自2021年10月启动路内收费运营管理工作以来,泊位周转次数由原来的2次增加到6至8次,利用率约70%。同时,释放桥下停车场128个,近5000个泊位。目前,我市已在南部新城区域新建了5座立体停车场,大约增加泊位1000余个,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