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社会治理

我市城市管理系统将开展十项重点工作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时间:2021-01-18 09: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巩固提升市容环境领域乱象整治成果、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落实社会化城市管理责任、加快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市将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优化城市市容环境质量,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1巩固提升市容环境领域乱象整治成果
  规范户外广告牌匾设置,体现街区特色和文化内涵,提升整体设计标准和档次;持续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严防新增违法建筑和已拆除违建复建现象,建立违法建设防控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围挡建设标准,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强化对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许可制度,大力推广新型智能环保运输车,引导运输企业规模化发展,建设智慧工地和渣土监管系统,严查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行为,大力提高卸土场地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整治野广告,对违法联系电话持续追呼、停机停号;全面清理各类违规占道行为,发现一处取缔一处。
  2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规范提升露天便民市场,对所有户外便民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对三环以内重点街路全面推进“拆围透绿”工作;继续加大“毁绿种菜”治理力度,对裸露地面及时进行硬化和绿化覆盖;加大铁路沿线、绕城高速沿线、轻轨延线和城市出入口的整治力度,持续提升火车站地区、机场区域环境,改善城市“窗口”形象;调整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提升清冰除雪和应对灾害性降雪的能力;全面落实长效化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旧城改造成果。
  3快速推进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建设,搭建辐射东北地区的循环经济发展中心和再生资源交易平台,以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为重点发展城市循环经济,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
  4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
  充分发挥各区、街道在“两个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将培育养成体系贯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始终,提高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继续巩固“垃圾不落地”收运模式,封闭式物业小区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分类服务单位上门收集转运;开放式居民小区全面撤除垃圾桶,实行“垃圾不落地”收运;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生活垃圾收运网络的“两网融合”,实现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5全面落实社会化城市管理责任
  进一步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度,通过“门前三包”智慧化管理系统,开展社会化监督考评,促进“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开展社会共商共议活动,推动城市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履行社会化管理责任。
  6加快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区开发中配套设置环卫设施,对现有老城区内陈旧破损的移动式公厕、垃圾转运站等及时进行更换;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短板,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增加环卫机械化设备数量,满足城市扩张导致的环卫作业面积快速增长需求。
  7大力保障5G新基建工程建设
  成立5G新基建工程建设专班,保障基站建设;组织开展存量基站专项治理。
  8不断创新“走遍长春”专项行动新形式
  市城市管理局、市建委、市规自局、市林园局、市房管局、市生态环境局6个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走遍长春”专项行动。突出新形式、采取新措施,更加有针对性,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目标。
  9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
  继续完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系统,逐步进行数据整合,打造城市管理综合平台。
  10不断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
  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培养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的过硬队伍。 

编 辑: